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爽少年壮志不言败 中国“希望之星”当之无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6: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李元浩

  今天,北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决赛在老山自行车馆举行。英国选手维多利亚·彭德尔顿连胜两场获得金牌,澳大利亚名将安娜·米亚雷获得银牌。中国选手郭爽在3-4名决赛中连胜两场,为中国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场地自行车开赛以来,中国队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

  中国虽然被称为“自行车大国”,但在自行车运动领域,却是不折不扣的“小国”。江永华在雅典奥运会女子500米场地计时赛中取得银牌,可惜这个中国自行车队的传统强项在本届奥运会中被取消。因此,曾在世青赛中夺得金牌和在世界杯中取得亚军的郭爽,和她的女子争先赛项目一起被视为中国自行车队在北京的冲金希望。

  今天的比赛开局非常顺利,郭爽一路杀进半决赛。然而,正当人们在半决赛中为郭爽率先撞线而欢呼时,裁判却判罚郭爽在比赛中因为换道而技术犯规,无缘决赛。赛后,郭爽的教练法国人丹尼尔表示:“郭爽的优势就是思维敏捷,甚至略显狡猾。可惜比赛就是这样,我们很难预料会发生什么事情。”

  1986年出生在内蒙古通辽的郭爽从小就被视为自行车天才——6岁时,她用一下午时间就学会了骑自行车。此后,郭爽与自行车结下了不解之缘。15岁的时候,郭爽被征调到北京亚洲自行车培训中心,参加国家青年队的集训。到了北京几个月后,郭爽又受派前往瑞士,受训于国际自行车联盟培训中心。

  有了名师指点,郭爽的成长非常迅速——2003年,郭爽夺得莫斯科世界青年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上女子500米计时赛金牌;2004年在自行车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夺得6个项目中的3项金牌;2005年的世界杯场地自行车赛上勇夺银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连夺500米计时赛和争先赛两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上,这名经历了大赛磨练的小将,虽然因为一次失误而痛失决赛权,但曾在预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已经让她成为了中国自行车界当之无愧的“希望之星”。未来的路,对于22岁的郭爽而言还很长——是在4年后的伦敦,是在更远的前方……(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