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场地自行车综述:郭爽新领军人 英国因它而崛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1:36   新浪体育

  随着郭爽半决赛遗憾的“先赢后输”,中国场地自行车带着一枚铜牌结束了比赛,应该说这确实就是当前中国场地自行车的实力。而英国队则是这次奥运会自行车比赛的最大赢家,他们正是凭借在这个项目上的7枚金牌,坐稳了金牌榜第四的位置。

  场地赛还是自行车的金牌大户,占到18金中的10金,结果英国队一家独得7金,英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发挥可以用神奇来形容,仅次于中美俄三强,19枚金牌已经是他们几十年来没有达到过的高度,自行车功不可没。超级明星霍伊一个人独得三金,在今年的世锦赛上英国队就以9金大获全胜,老对手澳大利亚队这次居然只得到1枚银牌,上届奥运会澳大利亚正是凭借场地自行车的6金抢得金牌榜第四的位置。

  场地自行车相比公路自行车,要求的条件要高出不少,需要专门的场地和特殊的装备。不过中国这个项目的发展却要好于公路自行车,这也符合中国体育的一贯特点:奥运会成绩与群众基础并没有必然相关。2000年和2004年,中国都获得了公路自行车的奖牌,2000年姜翠华获得了一枚铜牌,2004年江永华是一枚银牌。

  由于500米计时赛被取消,中国在自行车上的实力受到削弱,但是郭爽的迅速崛起为中国延续了这个项目的强势地位。她在2006年世锦赛上获得了两个第三名,亚运会又夺冠。这一次奥运会,郭爽也是非常可惜,半决赛本来已经以2-1战胜了澳大利亚对手,但是却由于比赛中的一次碰撞被裁判取消了成绩,最终以一枚铜牌结束了奥运之旅。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郭爽仍将是中国这个项目的领军人物,也是自行车四个分项的领军人物。但是想发展一个项目,仅仅依靠一两个尖子选手还是很飘渺的一件事情,中国场地自行车,现阶段同样有打基础、提高普及率的任务。(Dream)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