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无钱买良驹阻碍天才骑手发展 中国马术难圆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03: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奥运会马术比赛中从未出现过中国骑手的身影,而这一遗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很可能还将继续,马术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唯一不能参加的比赛项目。由于是东道主,国际马术联合会给了中国6个参赛名额,但同时要求中国骑手在奥运会之前的国际比赛中达到参加奥运会的最低标准。

  就是这个最低标准,却成了一道坎。中国并非没有优秀的马术运动员,但却缺少足够的资金购买有经验的赛马。骑手、赛马,这是参加马术比赛的两大前提,如今二缺一的局面,不能不让人遗憾。

  中国马术界有位中英混血的“大人物”

  在中国马术圈里,17岁的华天是一个“大人物”。这位外表酷似贝克汉姆的中英混血儿,是一名才华横溢的马术三项赛选手。2006年5月,他曾在英国为著名的伊顿公学赢得了马术障碍赛“女王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亲自为他颁奖。

  2006年,华天放弃了英国国籍,正式成为中国公民。他的梦想就是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

  华天是中国马术界最有希望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骑手之一,可是现在,这位天才骑手却苦于没有资金购买合适的马匹。英国人罗山是中国马术协会高级顾问,也是华天的妈妈,她每天都在为儿子的前景担忧。

  “华天现在在伊顿公学读书,今年即将毕业,如果我们想参加北京奥运会,就要在4月底前通知学校,办理休学1年的手续。如果在4月底之前找不到购买马匹的资金,我们很有可能不得不放弃北京奥运会。”罗山很遗憾地说,“如果那样的话,对中国、对华天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如果华天能得到合适的赛马,他不仅能成为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运动员,也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骑手。

  无钱买马阻碍天才骑手的奥运梦

  华天自从2003年成为职业马术三项赛骑手以来,可谓进步神速。国际马术界以星级区分比赛的档次,骑手要从一星级比赛向上攀升。华天仅用了3年就达到了二星级的水平。华天的教练是克雷顿夫妇,他们都是参加过国际马术三项赛的著名骑手,对华天的天分给予了充分肯定。华天的表现也得到了国际马术联合会的关注,国际马联三项赛奥运主管卡特琳·罗琳女士曾专门致电中国马术协会:“恭喜你们拥有了一位如此优秀的骑手。”

  奥运会属于三星级以上比赛,只有在国际马术联合会注册的三星级和四星级骑手才有资格参赛。现在全亚洲只有一位四星级骑手(日本)、一位三星级骑手(印度),他们必须通过亚太区预选赛来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而二星级骑手华天只需要在2008年6月30日之前拿到国际三星级资格就可以直接进入奥运会比赛。

  “现在一匹有经验的赛马价钱大概在150万元到450万元之间,我们没有资金购买。”罗山向记者出示了华天以前的赛马的照片,“这匹马很有经验,但是它的右眼失明了,而且年纪也很大了,我们不知道它能否支撑到奥运会。华天还有一匹名叫‘孙悟空’的马,但是没有世界三星级以上的比赛经验。华天不可能骑着这两匹马去争取三星级资格。”

  “马术和自行车比赛不一样,马术骑手驾驭的是一个有生命的动物,这就需要骑手和马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信任,还要花时间磨合。”罗山说,“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18个月了,我们非常着急。即便我们有钱买马,还需要有一起征战国际比赛的经验。国外的骑手都有四五匹四星级赛马备用,而我们现在一匹也没有。”

  据罗山介绍,在国外,骑手的马大多数并非骑手所拥有,而是由公司和明星赞助,圈内称之为“马主”,“在国外,很多人因为成为马主而自豪。他们也可以利用这个好平台提升自己的价值。现在,国内对这件事情还缺乏足够的了解。”罗山说,“如果有公司或者个人愿意出资成为马主,华天的梦想就有可能实现了。”

  有钱买马征战全运会无钱买马备战奥运会

  除了华天,中国马术届还有几名骑手渴望征战北京奥运会。但是,他们的境遇也非常糟糕。

  哈达铁在国内是响当当的骑手,他也是华天的启蒙教练。记者在北京温榆河旁的一家马术俱乐部见到了老哈,提起北京奥运会,这位老将心情十分复杂。“我准备放弃。”老哈低头猛抽烟,话语中带着无奈和深深的遗憾,“就算现在开始准备,时间可能也不够了。”

  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哈达铁等一批好骑手就非常希望能实现中国马术的奥运梦。据介绍,2003年,哈达铁远赴丹麦,训练8个月后因缺少经费不得不回国。此后,老哈多方寻求赞助未果,无奈之下,他在北京的这家俱乐部当了经理。

  同样没钱买马的好骑手还有十运会场地障碍赛个人和团体双冠王张滨,以及在德国自费训练了4年多的黄祖平。

  据马术圈内人讲,中国马术协会没有资金购买马匹,再加上国内对这个项目缺乏了解,几乎没有任何赞助商。这就造成了现在的窘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全运会期间,一些地区为了拿到相对容易得到马术金牌,通常不惜花费几百万元人民币去欧洲买马。圈内人士介绍:“现在一些省份还有体工队编制的马术队,大都是为全运会而保留的。每到全运会之前,他们还要出国买马。但是,全运会的比赛却让人大失所望,很多比赛曾出现零分。那些钱花得实在不值,真让人心疼。”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照片:华天在比赛中。Pau organisers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