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术队若能跃马香江将改写历史 少年骑手将挑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5: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马术队若能亮相奥运,将实现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赛项的愿望

  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中国马术队,这次如果能够参赛,就意味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实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参加全部28个比赛项目的愿望。

  起步较晚的中国马术队能否实现历史性突破?他们准备的情况如何?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

  据成庆介绍,中国马协的骑手以前只有两人参加过往届奥运会的预选赛,但都没有通过。这次北京奥运会,凭借东道主优势,中国马协自动拥有6个资格赛名额,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直接参赛,还要参加资格赛,完成两次达标才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经过反复挑选,中国马术队确定了冲击奥运会入场券的6名选手,他们是三项赛骑手华天、盛装舞步选手刘丽娜和场地障碍赛骑手张滨、黄祖平、李振强、赵志文。这6名选手将在今年6月30日前举行的13场系列资格赛中力争过关。成庆兴奋地说:“我们正在努力改写中国马术队选手从未参加过奥运会马术赛的历史。”

  中国马术队实现奥运梦想之路也是一波三折。成庆告诉记者,确定选手后,另一个要解决的困难就是“马荒”。在2007年底奥运会比赛马匹注册截止时,障碍赛选手赵志文尚未找到合适的坐骑,如果最后找不到已经注册过的马匹,就会浪费一个参加资格赛的名额。按照相关规定,奥运会的参赛骑手和马匹必须是以同一国籍在国际马联注册的。经过寻找,恰好在截止日期前,在国际马联注册的马匹中有一位江先生的马是中国国籍,经协商,赵志文最终与江先生达成协议,以租借的形式解决了“马荒”。

  成庆说,中国马术协会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指导思想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寻马”过程就体现了这一点。奥运会的参赛马匹价格昂贵,好的要上千万元人民币,中国马术队6名骑手的13匹坐骑,有自筹资金购买的,也有企业和个人赞助的,还有选手所在单位(地方体育局)出资租借的。

  目前,6名选手全部在海外积极备战。成庆介绍说,1989年10月出生的华天,不仅拥有多匹注册马匹,还组建了由获得过世界杯赛冠军的国际马术三项赛骑手协会主席、澳大利亚顶尖骑手克莱顿·弗雷德里克斯为教练的顶级团队,团队中的马匹护理师、钉掌师、兽医、医师、保健师以及助理教练员都是世界一流的,“这在国际马术界引起了不小反响,提升了中国马术队的整体形象,”成庆说。华天已在去年的资格赛中获得了一次积分,只要在6月30日前的资格赛中再拿到一次积分,便可以实现亮相奥运赛场的梦想。

  “无论从参加资格赛的人数还是成绩讲,我们已经创造了历史最好,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在北京奥运会上书写中国马术历史的新篇章。”成庆说。

  ·顾涓·

  

  上图:少年骑手华天是中国马术参加奥运会的最大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