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刘丽娜幸运成中国马术第一人 另有骑手五六月抢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08:14  解放日报

  

刘丽娜骑马的英姿。新华社发

  五天前,国际马术联合会盛装舞步委员会致函中国马术协会,正式确认中国运动员刘丽娜的成绩达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盛装舞步比赛的参赛标准。这一参赛资格的获得,意义非同寻常。在奥运会比赛的历史上,只有马术一个项目从未有中国运动员参加过。刘丽娜的这一突破,填补了“历史空白”。这样,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运动员将参加全部的28个大项比赛。

  刘丽娜是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俄罗斯族运动员,也是目前中国国家马术队中唯一的女骑手。可以说,她是中国马术项目盛装舞步小项上屈指可数的高水平运动员。不过即便如此,中国马术骑手的水平和国际水平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

  由于这一届奥运会在中国举行,中国选手能以优惠的条件获得6张“外卡”,即6个奥运参赛名额,其中包括盛装舞步小项1个。不过这些名额依旧要求选手必须在一系列相关资格赛中“过关”达标。刘丽娜今年2月26日至3月8日参加了在西班牙举行的两场奥运会资格赛,骑手和马匹组合在每场比赛中均有三名以上裁判员给了64分到67分的高分。根据国际马联的规定,作为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运动员,只要在盛装舞步的两场资格赛中各有一名国际裁判员给予64分以上的分数就达标了。

  刘丽娜的成功,除了她个人多年的努力付出、刻苦训练外,和各方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因为有了这样的支持,刘丽娜这两年多来在马术水平高的德国训练,请高水平的教练,花钱租马参赛才成为可能。

  此前,关于中国马术选手冲击奥运的人选中,本来最“热门”的不是盛装舞步小项的刘丽娜,而是马术三项赛选手华天,以及马术场地障碍赛选手张滨等。为什么刘丽娜最终成了实现突破的第一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马术部主任成庆告诉记者,三项赛和场地障碍赛的几位选手,他们要参加的达标赛主要集中在五六月份,四月份只有一二场比赛。所以,无意中刘丽娜抢了先。

  在成庆看来,华天、张滨等人都有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中国马术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实现参赛小“包圆”,即在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这三个马术小项中都有选手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