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香港四马术运动员未获特赦 奥运马术赛场无港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0: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宁报道

  中国香港队共为八名存在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提出了特赦请求,除了帖雅娜、林菱与张瑞之外,还有游泳女运动员韦汉娜、马术运动员麦雪梨、李明华、张仁慧、阿拉姆·格里格利。最终,帖雅娜、林菱与韦汉娜成功获得特批,其余五人均遗憾得提前告别奥运会。这个结果,被霍震霆认为是半个好消息,而香港本地的舆论,却表示这个结果并不意外,认为国际奥委会在对待香港问题上已经仁至义尽。

  帖雅娜与林菱目前持有中国护照,从2002年开始为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效力,而韦汉娜则是在香港出生的英国人,她一直持有英国护照。在没有获得特批的五名运动员中,张瑞持有的也是中国护照,尽管她到达香港的时间与帖雅娜、林菱大致相同,但是她并没有参加过上届奥运会。

  而另外没有得到特赦令的四人则都是持有外国护照。阿拉姆·格里格利是在香港出生的英国人,他一直持有英国护照。李明华是美国人,她到香港十多年,但一直没有申请特区护照。张仁慧也是持美国护照的外籍人士,从2000年开始在香港居住。美国人麦雪梨是最受争议的运动员,她在香港居住的时间大约在两年左右,但是也是惟一已在国际马联联赛中达标的中国香港队员。

  由于名单有所争议,因此香港方面并不愿意透露八名问题运动员的完全名单,即使是霍震霆也表示人数太多记不清楚。为此,香港方面的媒体只有借助国际奥委会去获得详细名单,但是,这却引发了一场虚惊。国际奥委会提供了8人名单,获得特批的三人正是帖雅娜、林菱与韦汉娜,但是被拒绝的5人竟是王晨、高礼泽、李静、张钰与柳絮飞。要知道,这五名运动员已经获得了香港特区护照,四年前他们确实存在资格问题,但是现在他们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香港人了。原来,国际奥委会也有摆乌龙的时候,一名奥委会工作人员在详细核实后最终提供了正确的名单。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香港体育界人士认为,国际奥委会的这个裁决还是很合理的。那些仅在香港居住两三年的运动员是否可以代表香港参加奥运会,在香港内部也存在争议。例如一名马术运动员,只是在香港短期居留,而父辈则是某银行高层。不过由于现在全部的马术运动员均未获得特赦,因此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马术赛事上中国香港将无一人可以参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