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快报:中国马术,重在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1:13  金羊网-新快报

  ■ 叶慧

  马术,对于中国来说并不陌生,中国马术兴于周代,盛于唐代。令人遗憾的是,直到公元2008年,中国马术才首度亮相奥运会

  作为奥运会的新军,中国马术该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去参与?该以什么为目标呢?

  马术比赛一直被称为“贵族运动”,此言不虚,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王公贵族对马术运动情有独钟。奥运会历史上经常会有一些国家的王室成员参加马术比赛,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女儿安妮公主,她曾参加了1976年第21届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约旦国王的女儿哈雅公主获得了代表约旦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她骑着她父亲赠送的骏马“露西卡二世”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时候,创造了几个第一:第一位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阿拉伯女性骑手,参加奥运马术比赛最年轻的阿拉伯选手,第一个参加马术比赛的阿拉伯妇女和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阿拉伯王室成员。

  尽管这些王室成员虽然都没能夺走奥运会冠军,但她们的参赛充分体现了奥运会“重在参与”的精神,她们在比赛中都表现出了完美的体育精神。哈雅公主的坐骑两次拒绝跳越障碍,使漂亮的哈雅公主摔下马,但哈雅公主挺胸抬头,又平静地骑在马上,等待着裁判的铃声。虽然哈雅公主没有取得决赛资格,但仍然面带笑容地骑马离去。

  就中国马术队目前的水平,别说与欧洲选手相抗衡,就连与亚洲的传统队日本、韩国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中国马术更应该珍惜这次参加奥运会的宝贵机会,抱着学习的态度,本着重在参与的精神,好好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气氛;至于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不是那么重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