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华天获奥运门票同时再创纪录 18岁竟跻身四星级骑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1: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叶慧)北京时间前日下午,备受关注的中国骑手华天的三匹战马终于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也就是说,华天和他的爱马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与此同时,华天还成为了历史上在国际马联注册骑手中最年轻的三项赛四星级骑手。

  资格到手一身轻松

  北京时间2008年4月27日下午,正在北京的华山接到妻子罗山从波兰打来的国际长途,电话中的罗山给丈夫带来了一个天大的喜讯:华天的三匹战马在同一日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与此同时,华天还拿够了升级为国际四星级选手的积分,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三项赛四星级骑手。

  “一身轻松了,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华山在电话中向记者如此描述他得知华天拿到奥运资格的那一刻的心情,“虽然我们都知道没问题,但毕竟还没拿到手,压力还是有的。”谈起华天终于实现了参加奥运的梦想,华山高兴得合不拢嘴,“能够参加奥运会,就是代表着为国家争光,当然是值得高兴的大事。”

  抢票难度远超奥运会

  这次在波兰帕利·伯举行的国际马术三项赛三星级三日赛,华天一共带了汉亭侯、忽必烈、CHICO三匹战马出征,结果这三匹战马都通过了资格赛,拿到了奥运门票。

  在此之前,华天共有4匹战马(汉亭侯、忽必烈、CHICO和木兰)获得了奥运马术三项赛一日赛的资格。按照奥运会马术三项赛规定,参加三项赛的马匹必须完成至少一次国际三星级三项赛的三日赛和一日赛。

  华山向记者介绍,本来华天只需要骑着其中一匹战马顺利参加一次比赛就算达标,但令人惊讶的是,华天竟然在同一场比赛中先后骑三匹马完成比赛,获得完整的奥运资格,这在马术界算得上是奇迹。而且三场比赛的成绩相当不俗,主力战马CHICO获得了第2名,忽必烈第5名,汉亭侯第7名。取得如此成绩的难度,甚至超过了奥运会的马术三项赛。

  华山透露,5月中旬在法国还有两场资格赛,华天将力争让剩下的一匹战马木兰也拿到奥运资格,这样华天的奥运备战才能算得上完美。

  前无古人的纪录

  在拿到奥运会门票的同时,华天也创造了一项前无古人的纪录,那就是以18岁之龄跻身国际马联注册四星级骑手的行列。

  目前在国际马联注册的现役骑手中,大部分的四星级骑手年纪都在40岁到50岁之间,30多岁成功已是少数,18岁的华天能够做到这一步,绝对是国际马术界的一项纪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华天的这个纪录绝对是前无古人的,是不是后无来者还不好说,但估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很难有人打破这个纪录了。”华山对此很有自信。

  北京时间8月9日清晨6时30分,奥运会马术三项赛比赛将揭开战幕,届时与战马一起踏入赛场的华天将成为过去100年来第一个登上奥运会赛场的中国骑手,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位18岁参加奥运会和四星级顶级马术三项赛的骑手。

  中国马术期待完美

  迄今为止,中国马术选手中已有刘丽娜和华天分别在盛装舞步和马术三项赛中获得了奥运资格。未来3个月里,如果还有其他中国马术选手能够在场地障碍这个项目中获得奥运资格,那么中国队将实现参加奥运会马术所有三个项目比赛的完美目标。

  记者获悉,目前中国队尚有4名骑手在争夺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项目的参赛资格,他们分别是广东东莞的李振强、北京的黄祖平、上海的张滨和江苏的赵志文。他们将在5月份陆续参加奥运资格赛,能否成功,届时便有分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