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马术选手刘丽娜:爱马之人才会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1日电 爱马之人才会赢——访中国奥运马术选手刘丽娜

  新华社记者陈济朋 周磊

  “我的马特别搞笑,想吃饭的时候就会抬起蹄子”。

  说起自己的爱马,中国奥运马术选手刘丽娜立刻兴奋了起来。

  现年29岁的新疆姑娘刘丽娜今年3月在西班牙举行的比赛上获得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盛装舞步项目的入场券,这也是中国马术运动员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填补了我国在奥运马术项目上的空白,同时也是成就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比赛里程碑的关键。

  不久之后,中国马术队获得奥运马术三项赛和场地障碍赛的参赛资格,加上唯一的女将刘丽娜,中国将有6名运动员满额参加在香港举办的奥运马术赛事。

  刘丽娜8月1日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说,希望能够作到人马一心,轻松备战。

  有着俄罗斯族和汉族血统的刘丽娜看起来朴实沉稳。提起已经投入14年的马术项目,她说,马是敏感的动物,母马尤甚。她的坐骑是一匹12岁德国母马,德语名字“皮瓦什加”,但刘丽娜还是喜欢叫她“小胖妞”。她和这匹马配合已一年时间,起初不熟悉,但现已摸清其脾性。

  “高兴的时候,它的耳朵就会立起来朝着前方,不高兴,就会朝后,”她说。

  中国马业协会理事李卫平说,马术比赛讲求的是人马配合,由杜甫诗句“此马临阵久无敌,与人一心成大功”演化而来的成语“人马一心”,也常用于描述马术比赛人与马之间的配合。奥运马术作为唯一一项由人与动物组合参加的竞技体育项目,也是为数不多的男女同场竞技项目之一。马术运动员中有许多女将能够赛出好成绩,很大程度上与女性更为细腻体贴的性格特点有关。

  刘丽娜说,马很善良,但不像一些宠物那么“谄媚”。马术项目需要策骑人有很好的修养。马匹天性喜欢跳跃,但盛装舞步却要求马做出一些十分优雅的动作,甚至要求马匹倒退,对人马配合的要求尤其高。她在赛场上也见到过一些运动员生拉硬拽,招致马匹反感,乃至踢踏。

  “马也跟小孩子一样,有各种情绪,要懂得哄它才行,”她说。

  刘丽娜最近一直在德国训练,7月31日和爱马一起抵达香港奥运村,8月13日才会上场比赛。她8月1日接受采访时说,当天上午已经把自己的马遛了一圈,马匹对场地很适应。香港的赛马场地也“很大,很漂亮”。虽然天气炎热,人和马都能很快适应。

  刘丽娜说,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适应场地,由于香港的大部分比赛安排在傍晚,尤其需要适应赛场的灯光。(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