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丽娜和战马的故事:30小时不敢合眼 奥运目标前8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04: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刘丽娜和战马的故事:30小时不敢合眼 奥运目标前8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香港8月1日电

  昨天,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第2名队员也是唯一一名女队员刘丽娜和她的战马“皮瓦什卡”同机抵达香港。今天上午,还没倒过时差的刘丽娜从骑手驻地奥运村赶到沙田马场,开始了第一次适应性训练。下午,在奥运村旁边的一家茶餐厅,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采访过后,她又匆匆回到驻地,准备晚上的适应性训练。

  细心护马

  长途飞行30小时没合眼

  倒时差是一件痛苦的事,坐在记者面前的刘丽娜有些疲惫,不过只要说到马,她就马上显得很精神,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你知道吗?我整整30个小时都在照顾马。”刘丽娜说,德国时间早上4时,她就和教练开车赶到德国的马匹检疫区,因为她的战马早已经在那里进行检疫了。将马装运上车,花4个小时运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机场,在那里将马儿送上飞机,再从阿姆斯特丹飞往香港。在前后30多个小时里,刘丽娜几乎没有合过眼。为什么?因为马儿需要照顾。刘丽娜解释说,这样的长途运输,特别是飞机运输,马儿会害怕。飞机运输马匹,一般都将马匹装在飞机的尾部,而尾部是颠簸最厉害的地方。飞机起飞和降落,是马儿最紧张的时候,刘丽娜必须要紧紧地拽住马缰绳,还要拍拍它让它放松心情。一路上,每隔一个小时,刘丽娜都要起来给马儿喂水,由于飞机上只给马匹准备了青草而没有料,所以刘丽娜最担心她的战马在吃不饱的情况下脱水。

  “青草就好比青菜,草料就好比米饭,”刘丽娜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只吃菜不吃饭是吃不饱的。”所以,一路上,她不断地给马儿喂零食,比如苹果、胡萝卜等。30个小时的押运征程结束后,从飞机上下来的刘丽娜已经灰头土脸,脏得不行,给记者比画着昨天的狼狈样,她咯咯地笑起来。

  人马情缘

  一见钟情爱上“马博士”

  刘丽娜的爱马名叫“皮瓦什卡”,在匈牙利语中是“美丽女神”的意思。皮瓦什卡是一匹12岁的德国混血母马,在盛装舞步用马中,12岁正值盛年,是马匹的黄金年龄。“它的气质很好,”刘丽娜说,有些马匹天生步伐好,而且气质上佳,这样的马最适合作盛装舞步马。而皮瓦什卡无论在气质还是在步伐上都不同凡响,由于马匹高大,因此也被刘丽娜称作“胖妞”。

  “找马比找男朋友还难呢。”刘丽娜笑着回忆道,2007年2月,她开始在国外选马,从德国、荷兰、比利时,再回到德国,她反反复复地看马匹录像,可就是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当刘丽娜觉得快疯了的时候,皮瓦什卡出现了,这是她看的最后一匹马,“我和皮瓦什卡可谓是一见钟情。”说到一见钟情,至今还单身的刘丽娜乐了。一上马,她就觉得和这匹马特别默契,这种感觉无法用言语表达。

  选马为什么这么难?刘丽娜向记者解释说,在欧洲,盛装舞步马可以分成不同层次,参加大奖赛(盛装舞步级别最高的比赛)的马可能从1000匹中才能挑选出一匹,好比人可以成为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但是博士就很少了,而皮瓦什卡显然是马匹中的博士。

  “马的胆子特别小,”刘丽娜说,但马匹的性格各有不同,有些马匹不听话,可以用马刺来胁迫它,但皮瓦什卡则不同,用马刺用得狠了,它就特不高兴,所以刘丽娜很注意找窍门,以此摸透马的脾性。一年多来,皮瓦什卡没少得到刘丽娜的“贿赂”,只要外出参加比赛,刘丽娜总会记得给马儿带上苹果或者胡萝卜,有时她还会给马儿买饼干甚至巧克力。上个月在奥地利参加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比赛,刘丽娜就专门给皮瓦什卡买了一盒巧克力,这种专门给马儿准备的巧克力看上去十分诱人,比人吃的巧克力还要贵,“我看了都特想吃。”刘丽娜说。

  人马关系

  征战奥运爱马有一半功劳

  光给马好吃的还不行,还得伺候她给她打扮。刘丽娜指着窗外高高悬挂的一副巨型马术海报,“你看这匹马这么漂亮,那可是打扮出来的。”每天训练后,骑手都要用水将马身上的汗渍刷干净,如果是冬天,则必须用热水洗,洗完后还要用烘干机将马儿的毛发烘干。临上赛场要准备的事情更多,比如给马儿打好绑腿,以防磕碰伤,给马儿备好鞍子,还要在马蹄上涂一种油,“就好比人的护手霜。”刘丽娜说。

  皮瓦什卡一开始对刘丽娜并不十分热情,经过一年多的悉心照料,刘丽娜现在只要一喊它的名字,它就立马转过头来。“这匹马很有性格,跟一个女孩子一样。”刘丽娜这样评价爱马。有一次,刘丽娜比赛间隙在马厩里给马打护腿,饲养员来喂草,护腿还未打完,她的马就站在原地伸长了脖子去够草,却够不着。“这不符合马的本性,”刘丽娜说,“她站着不动是怕踩到我,只好忍着。”这件事让她至今仍然感动。

  “我们两个之间的关系像什么呢?”刘丽娜歪着头字斟句酌,“战友、合作伙伴、一个BB,我也说不清楚。”刘丽娜说,不过取得的成绩肯定有马儿的一半功劳。今年2月26日至3月8日,刘丽娜参加了在西班牙举行的两场奥运会资格赛,骑手和马匹组合在每场比赛中均有3名以上裁判员给了64分~67分的高分。根据国际马联的规定,作为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运动员,只要在两场资格赛中各有一名国际裁判员给予64分以上就可以获得参赛资格,刘丽娜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奥运资格的骑手。

  此外,刘丽娜还在3月9日举行的盛装舞步大奖赛(非资格赛)中,以66.458分的成绩夺冠,这是目前中国马术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异乡生活

  没有娱乐只好看着天花板

  “我把人生中最好的6年都献给了事业。”29岁的刘丽娜感慨道。15年前,她还是个新疆自治区运动学校中练习标枪的小姑娘,有一天,新疆马术队的领队班志强来挑队员,他看到一个小姑娘在跳沙坑时不小心摔倒了,一声不吭地站起来继续跳,这个姑娘的个头、气质和倔强的性格打动了班志强。“你愿意来练马术吗?”班志强问。小小的刘丽娜哪里知道马术,她留了个心眼,偷偷跑去看了一下马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看完后,她的人生轨迹从此彻底改变了。

  2002年,为了备战十运会,新疆队把刘丽娜和另一名队员送到德国训练,从此,她就经常在家乡和欧洲之间来回奔波。去年2月至今,为了备战奥运会,刘丽娜一直在德国的一家马场训练和学习。

  独在异乡为异客,偌大的马场除了训练外没有任何娱乐,德国小城市的宁静让过惯了热闹生活的刘丽娜很不习惯,晚上6时后,街头的商店全部关门。回到宿舍想看看电视,但由于不懂德语,只好作罢。尤其到了周末,教练也回家了,马场只剩下自己孤独一人,“有时回到房间就睁眼看着天花板。”刘丽娜回忆说。

  “你曾经动摇过吗?”记者问。“有过,可是当我有了奥运会这个明确的目标之后就再也没有动摇过了。”刘丽娜说,她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争取参加奥运会上去了。现在目标得以实现,她反而觉得很轻松。

  奥运目标

  前三不可能前8很困难

  说到本届奥运会的目标,刘丽娜坦言,夺冠或者前3名是不可能的,“要想进前8名都很困难”。为什么这么难?刘丽娜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她训练的这个马场已经有1300年的历史,这个马场目前在欧洲是数一数二的,欧洲是马术文化的中心,而中国的马术才刚刚起步。

  “我以前的教练37岁,却骑了30年的马,他的两个儿子虽然只有五六岁,却已经骑得很好了。”刘丽娜说,这种马术世家在欧洲并不少见,“要培养一个马术奥运冠军,是几代人的事情。”

  刘丽娜解释说,欧洲骑手背后都有庞大的后盾,而且家里也都很有钱,“没有钱的人根本练不起马术。”这些都是中国骑手不能比的。“我的皮瓦什卡价值几百万元人民币,可是人家的马值几百万欧元……”

  太高的目标不现实,刘丽娜表示,奥运会是以放松的姿态来展示自己的机会,“谁知道呢?在西班牙,我不也夺了大奖赛的冠军?”说到这里,她又笑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