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选手首次参加奥马赛 华天能否实现零的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七日电 题: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马术赛,华天能否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中新社记者 梁今

  奥运会首次落户中国,中国马术运动员也首次晋身“豪门”之列。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将在香港举行,六名运动员将代表中国队参加拥有最多“贵族”参与的比赛项目,这也填补了中国运动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马术比赛的空白,正式踏上挑战第一枚奥运马术奖牌之路。

  马术是奥运会比赛中唯一人与动物共同参加的项目,也是男女同场竞技的项目。奥运会马术比赛设有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三项赛的团体和个人共六个项目。

  中国唯一的参赛女选手刘丽娜来自新疆,她将出现在盛装舞步赛场,在二十米乘六十米的场地上指挥坐骑表演各式舞步。李振强、黄祖平、张滨、赵志文四人则将参加场地障碍赛,这也是中国选手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

  四年前,刘丽娜也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马术预选赛,但是由于经验方面的欠缺,再加上一场意外的事故,刘丽娜被自己的赛马掀翻在地上而躺在床上近两个月,刘丽娜只好把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推迟到北京的赛场。

  今年只有十八岁的年轻选手华天将参加马术三项赛,这是最危险的一个项目,它包括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越野赛三个小项目。其中越野赛尤其危险,骑手要在十分钟内完成五千七百米距离的骑行,并策马跨越各种自然形态的障碍。由于赛道起伏不平,因此常有运动员落马或人马俱伤的情况。

  在中国队六位选手中,最受瞩目的可能是华天,他精湛的马上技艺已被很多人看好,是中国队最有可能挑战奖牌的热门人选。本届奥运会上,华天能否为中国马术实现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华天的父亲华山说,马术三项赛是一个充满未知的项目,一切皆有可能。

  追查资料,记者发现华天的出身相当显赫,祖父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是一名飞行员,由于他的勇敢,被毛泽东称为英雄;祖母是亨利八世(十六世纪初英国国王)第三任夫人简·西摩尔的后裔。而他自己则是由澳大利亚著名的三项赛骑手克莱顿(Clayton Fredericks)和露辛达(Lucinda Fredericks)夫妇一手培养出来。

  “我在华天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他,他进步非常快,他非常有天赋。”在克莱顿夫妇的调教下,华天变得越来越强壮,克莱顿对于年纪轻轻的华天也赞不绝口。

  师徒三人将同时参加奥运马术的三项赛。已在香港备战的克莱顿表示,三项赛是一项具有风险性的比赛,很难对比赛的结果做出预测,但他认为“华天进入前十名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前十名的成绩对于一个只有十八岁的少年来说,已经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在本届奥运马术三项赛排名第七的克雷顿表示,三项赛是一项需要日积月累的运动,他相信华天一定会成为非常利害的骑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