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术刘翔”曾获3000万赞助 执着选手为赛马卖餐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1:23   体坛周报

  记者李绍州报道

  马术运动是一项贵族的运动,但是在8月9日至21日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里,有6个来自中国的普通民众将代表中国马术队参加比赛。尽管外界并不好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中国马术队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但是这6个骑手在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时,就已经创造了一项记录,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挤进了奥运马术领域。也因为他们的参赛,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整地参加了奥运会的28项比赛。

  中国运动员能否分得奥运马术一块蛋糕,现在也还很难做出结论。来自英国的华天、德国的刘丽娜、黄祖平、张滨、比利时的李振强和法国的赵志文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重重的困难,今年先后在欧洲的各种赛事里取得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资格。由于马术是一项特殊的比赛,每匹赛马都身价几百万,国家不可能为运动员提供这笔费用,每个骑手都得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自筹资金,最令人感动的是来自法国的赵志文,为了能让赵志文圆了这个奥运会的梦想,他的父母卖掉了在法国经营几十年的餐馆,但是也只为儿子提供了一半的赛马租借费用。另一半500万元租金,则是在最后时刻得到一家赞助商的支持。

  奥运会马术比赛设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三项赛团体和个人共6个项目。中国马术队6个骑手里惟一的一名女骑手刘丽娜将参加盛装舞步的比赛,李振强、黄祖平、张滨、赵志文四个骑手则参加场地障碍赛,而华天则主攻三项赛。由于盛装舞步的赛程最早开始,因此,刘丽娜于7月31日就抵达香港,同时到达香港的还有来自英国的华天。而其他四个骑手的赛马也于8月5日运往香港,而骑手则于6日晚上搭机一起抵达香港与中国队会合。刘丽娜的德国教练斯蒂弗以非常肯定的口气告诉记者,刘丽娜在盛装舞步项目里拿到奖牌几无可能。而另外五名男骑手除了华天外,基本上也不太可能爆出冷门。障碍赛和三项全能的比赛虽然存在着偶然性,但是这种偶然性也要以赛马的质量和骑术来决定的。

  在这些骑手里,来自英国的华天最受注目。由于他本身具有一定的马术天才,再加上他跟英国皇室成员一起训练,因此,华天得到了来自广东一家赞助商3000万元的赞助,通过这笔资金,华天购买了5匹赛马,也成立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团队。华天也被外界夸为马术界的刘翔。谈起刘翔,华天显得谦虚又幽默,“哦,我还没到刘翔那程度。他破了田径的世界纪录。可马术是没有纪录的。马术是一个日积月累的项目,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上升排名。”目前,华天也是中国骑手里在国际排名里最靠前的中国运动员。

  18岁的华天在经验上还存在一定的欠缺。不过,如果说谁最有爆冷夺牌这种可能的话,那么华天应该是中国马术队6名骑手里最接近于奖牌的一匹“黑马”。华天团队已经确定带主力战马“武松”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武松”正是华天在波兰获得奥运资格时的战马“CHICO”,是一匹德国马,现在起名“武松”,就是寄望华天能够在奥运赛场不畏强手,为中国马术队打一只“大老虎”回来。

  因为东道主的缘故,中国马术队6名骑手参加奥运会是一个最大的突破,这个参赛规模在今后近20年里不太可能再次出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