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祖平:驽马竟与我心有灵犀 他和我一起创造奇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2: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黄祖平:驽马竟与我心有灵犀 他和我一起创造奇迹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香港8月8日电

  在中国奥运会马术队的6名骑手中,黄祖平的年龄最大,45岁的他也是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但是在他心里,自己却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我才刚刚开始呢。”他说。

  从处级干部到国企老总

  1963年出生的黄祖平根红苗正,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学生期间,他是优秀学生干部、党员、团支部书记,在学习成绩、品德素质和组织能力方面,他都是最好的学生之一。从北京化工学院毕业后,黄祖平进入国家部委,成了一名令人羡慕的国家干部。几年后,29岁的他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当时在单位中,他可是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他的仕途一片光明。

  机关的工作忙碌而充实,然而,时代观念的变化也影响到了在机关年复一年的黄祖平。随着经济的发展,他也产生了到企业闯一闯的念头,“主要是想挣钱了。”最后,他如愿到了部委下属的企业,虽然是国企,但是个人的自由度大了,束缚少了许多,黄祖平干得不错,后来还担任了总公司的副总经理。

  位置够高了、权力够大了,但他却越来越痛苦。黄祖平说,觉得自己有劲没处使。企业的性质决定了他除了经营企业外,还要做人事等工作,但这些不是黄祖平喜欢做的。“我希望我的劳动能增加自身的能量。”黄祖平给记者打了个比方,“比如像中医,可以随着我的劳动让我更有个人价值。”最终,他毅然从国企老总的位置上退了出来,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公司。

  从业余骑马到迷上马术

  在国企当老总时,由于不时陪客户和朋友到马场骑马,黄祖平开始接触马术,很快就被马术迷住了。此后他开起了公司,就有了更多骑马机会,“那时,我找录像看,找高手学。”黄祖平说,很快他就成了马术迷,对马术的了解也越来越多。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那晚,正在北京市二环路上开车的黄祖平被北京市民敲锣打鼓庆祝的热情深深地感染,突然他觉得自己找到了目标,为什么不试试在马术这个项目上冲击奥运会呢?黄祖平说:“那一刻,我终于找到目标了,不用再痛苦了。”不过,事隔多年,黄祖平感叹地说:“我只是当时没想到这么难。”他所说的难,指的是买一匹好马很难。

  “无知者无畏。”黄祖平自嘲说,当时根本就没对马术有更深层次的了解,目标一定下来,他就开始到处联系,出国训练。不过,过程并不顺利,开始在德国的老拉(拉姆斯博克,黄祖平的第一个教练)那里练了两年,黄祖平觉得没太大提高,在雅典奥运会前,中国马术希望冲击奥运会,时任中国马协秘书长常伟打电话给他,但清楚自己水平的黄祖平拒绝了。

  从拥有马匹到发现毛病

  2003年,黄祖平转投鲁德格,鲁德格是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赛骑手委员会主席,参加过5届奥运会,获得过4枚金牌,在德国马术圈是一位说一不二的风云人物。在鲁德格的马场,黄祖平的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然而,随着奥运会的临近,黄祖平却越来越觉得恐惧,因为他本以为一定会有人出钱资助他买一匹能参加奥运会的马,但却一直没有结果。

  黄祖平其实有一匹马,名字叫帕布洛,是在鲁德格那里租的,这匹马其实达不到参加奥运会的水平。此前,帕布洛在鲁德格的马场放了4年一直无人问津,因为它有些小毛病,但始终找不到根源。随着奥运会的临近,黄祖平觉得帕布洛无法和他一起完成任务,他急切渴望筹到钱买一匹马来实现奥运梦想,虽然国内有很多人想帮他完成这个心愿,但一听说要上千万元资金,那些人又犹豫了。

  在难过时,他给国内的妻子打电话,他问妻子:“你觉得咱们的儿子会怎么看我现在做的一切,他会理解我吗?”妻子告诉他,孩子不会理解你,他不会认为你做的这一切有价值,为什么?因为在儿子眼里,像姚明那样的人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妻子的回答让他凉了半截,儿子的想法是对他的一大刺激,但也是一种动力。

  “劣马”有灵性助圆奥运梦

  在奥运会马匹的注册日期日渐临近之际,黄祖平仍然没有筹到钱。2007年12月20日,德国开始过圣诞节,此时他突然接到国内的一位胡先生的电话。原来胡先生看到黄祖平的报道后很受感动,提出希望资助他买马,他问黄祖平需要多少钱,得到的答案是500万元。这是黄祖平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打算用这500万元租两匹好点的马来参加奥运会。但当时已是国际马联注册的最后期限,恰恰又是德国的圣诞节期间,不仅找不到马主,就连兽医也找不到,找不到兽医就无法为租借马匹做检查,而这道程序是必须的。由无法在圣诞节完成注册,他想租好马参加奥运会的想法落空了。

  “命中注定是要非帕布洛不可了。”黄祖平感叹地说。 “帕布洛有灵性!”黄祖平说,它好像明白了主人内心的希望和绝望,在以后的几个月里,黄祖平明显感觉到了帕布洛的努力。

  奇迹出现了,就在5月的一场奥运资格赛中,他竟骑着帕布洛在奥运会资格赛上一举成功,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那位劝他回家的德国朋友最后只能感叹道,命中注定了帕布洛是来帮他的。

  “我想实现的已经全部实现了。”黄祖平说,本届奥运会上他的目标是争取到底,完成路线,跳过水池(场地障碍赛的设置),因为帕布洛最怕水。“争取少掉杆,不要给全队拖后腿。”黄祖平说。

  这次从北京来香港给他加油助威的朋友有好几十个,这让黄祖平很自豪。在德国时,他看到了一则新闻,说他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骑手,对此黄祖平不以为然,在德国,60多岁的老人照样兢兢业业工作的情景给了他很大的感触,马术是可以从事一辈子的运动,“我才刚刚摸着门,我才刚开始呢。”他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