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马术首位中国选手亮相 中外观众怡然观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2: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九日电 题:奥运马术首位中国选手亮相,中外观众怡然观赏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晓萍

  九日傍晚,日月交辉的香港沙田奥运马术赛场上,三项赛的盛装舞步夜间赛事开始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参加马术比赛的中国选手华天,优雅登场,中外观众怡然地欣赏了这场人与马共同演绎的“马术芭蕾”。

  轻快的乐声中,华天轻驾他的爱驹出现在赛场上。“二十九号参赛选手华天,来自中国。”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这个有着黑头发、黑眼睛、高鼻梁的中英混血儿一出场,立即引起现场的轰动。在今晚之前,马术是唯一一个中国人从未参加过的奥运项目。“中国骑士”华天填补了中国人在奥运马术赛场上的空白。

  华天在香港拥有不少“粉丝”。家住马鞍山的江先生带着刚上中学女儿早早到场,他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马术,香港人当然要支持。”他还说,看盛装舞步非常轻松,可以把比赛当作表演节目来欣赏。另一外来自屯门的体育教师说:“平时甚少有机会看到这种比赛,机会难得。”所以,她一点都不嫌路途远,早早出门,悠悠地前来。

  没有屏息凝视的紧张表情,观众席上,大家都一脸怡然自得。有的观众身着奥运纪念衫,手摇福娃扇子,全副奥运“盛装”欣赏比赛;有的女士特意全身“舞装”,飘逸起色彩斑斓的花裙子。不同肤色的脸上,都绽放着微笑。各色国旗在这里自由铺展。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笑容满面地为各国的健儿们打气。不同的语言,交头接耳,愉快交流着心得。

  由于马匹的情绪容易因周围环境变化而变得紧张,所以观众在观赏马术比赛时要遵守一些规定,例如避免使用闪光灯拍摄;禁止在比赛现场发出刺耳的尖叫声,手机也要关闭或设置在震动、静音状态;在马匹完成动作的过程中,观众不要鼓掌欢呼,以免惊扰马匹。因而今晚的马术赛场上,并没有观众高声加油喝彩的热烈气氛,更多的是侧耳倾听音乐,静静地观赏人与马共同展现的舞姿。

  不过,香港人还是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奥运马术比赛的热情。开赛前两小时,在港铁大学站,已有数百市民排队等待穿梭巴士接载。排头位的一位先生下午三时已到场,他表示,担心人多,所以早到。还说近日已提前“做功课”收集马术比赛的资料,对赛事十分期待。

  在赛事开始前,主办者安排了精彩的中国武术表演和福娃巡游。现场的观众不仅对奥运马术赛事感到新鲜,对场内售卖的奥运纪念品也很感兴趣,排起长队,争相购买福娃等奥运吉祥物,以及设计有“鸟巢”、“水立方”图案的帽子。

  经过精心设计的场馆,处处体现“以马为本”。赛场表面铺有特制的沙子、弹性及非弹性纤维、棉质纤维,地下则铺设了大石、小石、碎石、沥青等,并设有排水管集中排水。这样的设计令赛场既有足够承托力,以保护马匹的腿部,又有助于迅速排水。赛场四周竖立了多个特别调试的聚光灯柱,无影照明的灯光,避免了参赛马匹受到惊吓。

  北京奥运马术赛九日早上六时三十分在沙田奥运马术赛场拉开战幕,在为期十二天的奥运马术比赛中,来自四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名运动员和其坐骑将角逐三项赛、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的六枚团体和个人金牌。而中国马术队和中国香港马术队均首次亮相奥运马坛。(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