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马术6人冲击3金 刘丽娜爱驹绰号“小胖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30   足球-劲体育

  作者:邓丰

  特约记者邓丰报道 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设置三项赛、场地障碍赛和盛装舞步赛,每个项目均设个人赛和团体赛两枚金牌,共有6枚金牌。

  马术比赛于8月9日~2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场地障碍赛和盛装舞步比赛在沙田赛马场扩建成的主赛场进行;越野赛部分安排在双鱼河乡村俱乐部会所和香港高尔夫球会会场内举行。

  中国马术队六名队员获得了马术比赛的参赛资格,这六名运动员分别是:刘丽娜(盛装舞步)、华天(个人三项赛)、李振强(场地障碍)、黄祖平(场地障碍)、张滨(场地障碍)、赵志文(场地障碍)。值得一提的是,刘丽娜和华天分别参加的是个人赛,而后四人参加的是团体障碍赛。这就是说,虽然中国马术队涉及了全部形式的马术竞赛,但理论上仅能竞争其中的3枚金牌。

  以华天参加的三项赛个人项目为例,马术三项赛团体比赛一直被欧美强队垄断,而这些团体中的“个人”自然也非常强大。08年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参赛的11支队伍全部来自欧美地区,本次赛事无疑将延续欧美劲旅争霸的局面。上届前三名法国、英国和美国来势汹汹,被取消金牌的德国也要在08雪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是有备而来,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三项赛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由盛装舞步、耐力赛和场地障碍赛组成。团体赛需要每支队伍最少可有3名骑手和3匹马、最多可有5名骑手和5匹马参加比赛。按各队最好成绩的3名参赛者的总罚分排名,最低者为冠军队。

  参加盛装舞步个人赛的刘丽娜存在着冲击奖牌可能。她曾在2004年携自己的爱马“路比干达”征战雅典奥运会资格赛,当时有了在丹麦近一年的历练,刘丽娜的水平已接近世界一流选手,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把握很大。然而,刚刚赶到雅典,刘丽娜就被组委会告知:“路比干达”不具备参赛资格!因为她的马是在中国检疫的,必须使用希腊或欧盟的马匹。刘丽娜只能花高价租了一匹马,此时,距比赛开始只有3天。正常情况下,马匹与骑手建立信任关系需要四五个月,要想达到默契配合则需一两年。比赛那天,刘丽娜上场不到两分钟,马就连续拒跳,她只得无奈退出比赛。

  2007年7月,新疆体育局局长与刘丽娜一起在匈牙利终于找到了一匹德国纯种马,马的名字叫“皮娃斯卡”,它参加过多次欧洲锦标赛。刘丽娜给爱马取了亲切的中国名字“小胖妞”。2008年3月8日,刘丽娜和“小胖妞”参加西班牙盛装舞步马术大奖赛决赛,这是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裁判打出给她64.583分和67.708分,按照规则,超过64分的东道主选手自动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两天后,刘丽娜又在西班牙获得了国际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金牌。

  至于团体障碍赛,是欧美垄断的项目。雅典奥运会德国队夺得障碍赛团体冠军,瑞典队和美国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