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术选手黄祖平:马术是追求精神寄托的生活方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2:14   中国新闻网
马术选手黄祖平:马术是追求精神寄托的生活方式

  八月十五日晚,奥运马术在香港沙田举行场地障碍个人赛及团体赛的第一轮资格赛。中国选手黄祖平在奥运马术场地障碍赛上登场。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五日电 (记者 方青木)首位参加奥运马术场地障碍赛的中国选手黄祖平,今晚排在第三位出场,取得的成绩为罚分十分。黄祖平在赛后表示,这次要在比赛中出线,不太可能。对于中国何时能够追上欧美的马术水平,他说,如果拿钱出来买一流的赛马,比赛成绩可以在三至五年跟上欧美的水平。但是这买不到群众运动和马术的精神文化,如果中国的马匹繁殖和群众运动要追上欧美水平,估计要三十至五十年。

  黄祖平认为,全世界的规律证明,中国最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骑马,因为人们在工作压力外,只有这项运动,是人与另一种动物的沟通,而且它不会说话,要去关心它和爱护它,而且可以与它一起生活和战斗。

  “很多人把马术理解为一项体育运动,放在奥运会进行比赛。但事实上,它是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是人们生活达到一定水平,追求精神寄托的一种生活方式,体育只是其中的功能之一。如果有一匹马,即使不能参加奥运会,还是可以一起生活,而且它是生活的一部分。”

  黄祖平对记者说:“今天的赛事,我觉得发挥了百分之九十的水平,马发挥了百分之九十五的水平。在比赛中的两个掉杆,是我的测距错误。由于前面的跳越控制让我出现了身体不平衡,在测距方面足足远了一米,但是当时马还是跳了,并且帮了忙。”

  和黄祖平搭挡的马名叫帕布罗,在进场比赛时有点东张西望。他指出:“马进场确实是紧张了,有点躲闪,这只能进行沟通和安抚。它是一匹挪威的烈马,很凶猛,很有战斗力,小的时候卖到德国。到我们后面比赛的时候,它非常兴奋,很喜欢跳越。”

  不过,黄祖平对于出线并不乐观。他说:“我在九八年和九九年才开始骑马,练的时间太短。我这次要在比赛中出线,不太可能,因为帕布罗这匹马,在德国排在二、三千位之外,因为我们是主办国,所以才有机会参加这次奥运比赛。"

  此外,他对香港奥运马术的感受很好。黄祖平表示,很多外国朋友也异口同声都赞扬,这是办得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包括马术比赛场地、训练场等都是世界一流的。还有大量的自愿者,他们很热情、素质很好。而且,香港在食住和交通方面的做得很好,非常完美。(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