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骑士参加奥运已是成功 经验装备是难逾越鸿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骑士参加奥运已是成功 经验装备是难逾越鸿沟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香港8月19日电

  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场地障碍赛还没有结束,中国队的4名骑手黄祖平、张滨、赵志文和李振强却已经成了旁观者。第二轮的团体赛结束后,中国队罚分99分,名列16支队伍的最后一名,无缘决赛。而根据个人成绩,没有一名中国队骑手能够进入决赛。首次亮相奥运会的中国队骑手(包括落马的三项赛骑手华天和出局的盛装舞步骑手刘丽娜)在酸涩中结束了自己的奥运“处子秀”。

  “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高度评价了中国队骑手的表现,他对记者说,中国马术和欧洲马术的差距是明摆着的,“他们能够完成比赛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45岁的黄祖平骑着他的战马帕布洛顺利完成了比赛,但是战马打掉了9个杆,被罚掉36分。赛后,他在马房边抽了一包烟,“本来我可以打得更好些。”几天来的疲惫加上心理的冲击,这位平时滔滔不绝的汉子声音嘶哑,他的妻子在身边一直安慰他。

  帕布洛是黄祖平以一个月几千欧元的价格从德国骑手鲁德格手中租来的马,这匹马在4年中没有一个买主,其跨越障碍的能力根本达不到奥运会水平。张滨的战马科尔蒂斯的能力虽然还可以,但是它是一匹只有9岁的年轻马,没有任何大赛经验……“他们(外国骑手)参加了上千场这样的比赛,我们只参加过十几场。”来自广东的“农民马王”李振强则告诉记者,经验和装备上的差距是横在中国队骑手和欧美骑手间的一道鸿沟。

  由于没有钱买马,中国队的4名骑手参加奥运会前一直在四处奔走筹款买马,最后只能凑合着用租来的帕布洛参加比赛。李振强更是四处奔走才筹集到了买马的资金。

  据了解,能参加奥运会的欧美骑手一般都拥有七八匹,甚至是十几匹可以参加大赛的马匹。一般来说,一匹马一个月之内只能参加一场大赛,赛完之后必须休整,否则容易对马匹造成伤害。因为没有可供轮换的马匹,中国队的4名场地障碍赛骑手打完一场比赛之后,就要一个月内无法参赛。李振强告诉记者,无马可参赛的时候,只能在脑子中不断想象参赛时的情景,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经验。

  北京奥运对于中国队的骑手来说已经结束了,2012年,中国队骑手还能现身伦敦吗?

  “不知道,真的很难说。”一度称自己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李振强对记者感叹:要想参加2012年的奥运会,谈何容易!

  李振强告诉记者,首先,他千辛万苦筹集100万欧元买来的战马届时已经15岁了,15岁“高龄”的马参加奥运会,毕竟有些悬了,而且中国队届时不再占有东道主之利,因为他们要和其他国家的骑手一起参加选拔赛。加上要在国外继续训练和参赛的费用,那将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黄祖平给记者扳着手指头数道,中国骑手如果要参加2012年的奥运会,日本、韩国等队的骑手竞争力都很强,而且他们有着强大的财力作后盾。因此,要想获得一个参赛名额,难度可想而知。

  但愿能在2012年的伦敦继续见到这些追梦者的身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