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马术赛场上的人马深情 失意时从不责怪马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奥运马术比赛二十一日在香港落下帷幕。在这个奥运赛场上唯一人与动物同心协力参与竞技的运动项目中,竞争虽残酷,人马情深的片段,却是俯首可拾。

  赛场内外,骑手们常把他们的赛马比作好朋友、妻子、孩子。赛场得意的时候,他们对爱驹感恩,倍加赞赏;赛场失意的时候,他们都说这“是我的错,我的马很棒。”

  在盛装舞步个人赛预赛中一直领先的德国骑手伊莎贝尔•沃思,十九日进入决赛时,爱驹“萨特莫奇”一度出现恐惧而舞步凌乱,最终错失金牌。但沃思坚持认为“萨特莫奇”表现很好,她说:“真遗憾。只是比赛中旧伤复发,他的表现很棒。除了那个失误,这是他最好的盛装舞步个人赛。马儿已经有三年不再恐惧了。他是个天才,很敏感。”

  她还说:“我对‘萨特莫奇’的感情,不会因为这两个失误而有所改变。”说到未来,她毫不犹豫地说要让爱驹休息一段时间,首要目标是让他恢复自信。

  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参加马术比赛的中国选手华天,轻驾他的爱驹“武松”出战三项赛的越野赛时,完成前几个障碍的跨越后,“武松”突然前脚碰到障碍物,马失前蹄,使得华天不幸落马,被淘汰出局,这位中国少年在声声叹息中提前告别本届奥运会。赛后华天坦言对自己的表现很失望,不敢相信会以落马告终。但他认为,坠马的责任完全在于自己,与“武松”没有任何关系。他懊恼地说:“我没有掌握好步伐,我的马没有任何问题。是我搞砸了。”

  助德国队夺得马术三项赛团体赛金牌的德国骑手英格丽德•克利姆克与其爱驹“避邪玉”配合完美,成为当日表现最佳的选手,她激动地说:“我更愿意为马来杯香槟!”对于爱驹的表现,克利姆克认为,比赛时间越长,它的注意力就越集中。她相信自己一定能与马合作愉快。

  在盛装舞步个人赛中排名第四的美国选手斯蒂芬•彼得斯说:“我没有拿到铜牌,但是我的成绩已经和第三名非常非常接近了。今天我已经驾驭梦想了。”与铜牌擦肩而过,他一笑了之,但是他表示首先考虑和关注的是爱驹“拉韦尔”的福利——“在奥运会之后,我要给我的马建个小马场。”

  英国骑手本•马厄称与他的“洛莱特”相处一年了,他为此感到很幸运,认为“这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马。” 中国选手刘丽娜与她的马“华彬之星”,据她说是“一见钟情”,并亲昵地叫它:“小胖丫头”。“她太可爱了,我非常爱她,她棒极了!”刘丽娜说,爱驹的德语名字“皮瓦什加”是匈牙利传说中美丽的女神。

  马匹对骑手来说,角色已经超越了竞赛伙伴。三项赛团体赛的银牌得主澳大利亚骑手梅甘•琼斯把她的马比作“好孩子”,她说:“跳得超级好,靠的是马,不是我。” 在三项赛个人赛夺金的德国牙医骑手欣里希•彼得•罗迈克把他的坐骑“马里乌斯•福格特”称做“好朋友”,他说:“我把他从小养到大,看着他每年都有突出的成绩。我很幸运。”

  人马共同作战多了,积累了默契,常常心灵相通。乌克兰骑手让-克洛德•范根贝格把爱驹“昆特斯”称做“第二个妻子”,并且骄傲地说“我们相互理解”。 而三项赛个人赛的银牌得主美国骑手吉娜•迈尔斯称赞她的爱驹“麦金莱格”说:“有个性,很漂亮俊秀,它明白我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 (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