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震华实现奥运历史突破 父母感慨:他就是奇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0: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在钱震华的卧室里挂着一副巨大的油画,画的是钱震华骑马跃栏的英姿,“那天他受邀到一个学院做报告,拿回来一个‘大家伙’,‘妈,你猜猜这是什么……这是我啊’打开一看,是人家专门为他画的像。我们客厅还有一张放大的照片,也是他在骑马,人家都说钱震华骑马的样子最潇洒,但我还是觉得他打枪的样子最潇洒,手往口袋一插,很悠闲,举枪就射……”钱震华的母亲古女士回首看着墙上的“儿子”,眼神中充满了温馨。

  电视机前看着北京奥运会正在举行,这一“回首”包含太多意味,古女士说起1994年钱震华刚刚选入上海队的情形,“那时上海没马场,全队带到北京训练骑马,因为名额有限,钱震华和另一位队友作为两个年龄最小的留下了。没办法,当时那几个主力都是为参加八运会备战的,当时招钱震华进去是为了备战九运会,而且钱震华那时只会游泳,怕跟不上……那时我们知道钱震华心里有了想法,骑马对他是多开心的事儿,在上海公园里他都喜欢骑马,所以我们那时也紧张,一周去二到三次,观察他的心理状况,帮他开导……”

  有趣的是,父母开导的着手点就是射击,“当时他射击也不行,教练教他诀窍,不要打出‘大饼洒芝麻’,这样没办法进行技术纠正,老是偏在一个区域,就有办法纠正了,他逐渐明白了,后来射击就上去了。我们就鼓励他:‘好好练,他们马骑得好,你枪打好不是一样吗?’他就想通了,他这个孩子,只要自己想通就好了!”

  后来射击成为钱震华的“王牌”项目,难怪母亲倍感“潇洒”,而马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是变数较大的单项,后来钱震华突飞猛进进入八运会上海队阵容,就是在马术项目上遭遇两次马匹拒跳,屈居亚军。“去悉尼奥运会时,他的成绩已经受到关注了,但可以说马还是基本骑不来,我们跟他说笑话:‘这种地方的马只听得懂英文……你分量轻,骑上去马也觉得骨头轻。’”但是难得的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骑马又成了很好的联系感情的纽带,“他很少出门,难得我们想到去骑骑马,钱震华自告奋勇带我们去,那马对我们来说太高了,他还扶我们上马。他又习惯快,不高兴呆着就牵着我们的马奔走……”

  除了马术,越野跑项目也是最让父母操心的,本来钱震华跑步成绩就不太好,加之脚部有旧伤,越野跑成绩每每拖后腿。“我们都知道,他的最弱项就是跑步,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前四项他列第七,完全有机会完成进前八的目标,但就是在最后跑步项目上,一点点看着被别人追上,最后只拿了十几名,我们对他说:‘你不拼啊!’”

  虽然言语中刻意刺激着儿子,以激励他冲击北京奥运,但是对儿子的自豪感也是做父母的毫不掩饰的,采访中钱震华的爸爸就突发感慨:“阿拉钱震华是奇人,在世界大赛中欧洲人实在太强了,能战胜他们夺得世界冠军,他是中国第一人,亚洲第一人!”而分享太多儿子喜悦与泪水的古女士则是自豪中带着期待:“作为亚洲第一个现代五项的世界冠军,钱震华非常不容易,但人总是在朝前看,奖牌一扔,就要奔向下一个目标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