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背上的英俊少年 华天要比十届奥运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31   新民晚报

  古色古香的什刹海商务会馆,成了伦敦之家。昨晚,马背民族之夜酒会,19岁的华天是绝对主角。

  一口地道的伦敦音,交流无碍的中文,作为第一个参加马术三项赛的中国人,华天的希望在未来。华天的马,叫武松。赛前,他为武松特别打理剃出“五颗星”。妈妈是英国人,有着皇室血统。父亲华山也是名人后裔。华天在2006年放弃了英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可惜我的指挥出现问题,所以摔了下来。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难免有些遗憾。”这个国际马联历史上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在平均年龄最高的奥运马术赛场无疑是耀眼的希望之星。他半真半假地作答,“我也能比十届奥运会。”

  4岁的时候,华天就被妈妈送到北京石景山马术俱乐部接受系统训练。10岁时华天去英国索尔兹伯里的一所私立学校读小学,之后转入了名校伊顿公学。小小年纪,华天却在马场春风得意。他曾在比赛中击败英国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外孙女,又在温莎皇家马术赛中夺得女王杯。通常那些最优秀的骑手大多在40岁左右才能到达马术运动的顶级境界。尽管前途光明,但直到现在这个在学校里常常一下能拿满5个A的好学生,也没有打算成为一名职业骑手。“我愿意享受这个过程,并且尽全力为中国争光。”

  去年8月,华天申请从伊顿公学休学一年。他是伊顿公学586年来第一个因参加奥运会而申请休学、并被批准的学生。“感谢所有人对华天的爱护。即将到来的9月,他就要回到真实的世界,回学校继续学业了。”华山说起儿子一脸骄傲,“马术三项赛是勇士的运动,终极的运动。我们会支持儿子一路走下去。”可以肯定的是,华天今后会在国内多多露脸。全运会、亚运会上都会出现这张年轻的面庞。

  作为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请来的座上宾,华天也成为昨晚中英文化交流的桥梁。“我刚和贝克汉姆看完奥运比赛,”约翰逊的做派向来亲民,“我也是伊顿公学毕业的。但显然华天比我强多了,我这辈子可没机会参加奥运会。”2012年的伦敦,约翰逊向华天发出邀请,“中国和英国,都会为你加油。”

  特派记者 华心怡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