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骑手首次奥运之旅创历史 华天4年后将大有作为(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20   外滩画报

  张滨的场地障碍:小学生高考

  在六名中国奥运马术选手中,张滨的成长之路可谓中规中矩。他没有海外背景,完全由国家培养,做过现代五项运动员;退役,念大学,最后以马术复出。

  30 分,31 分。

  这是场地障碍选手张滨的第一份奥运答卷。他上场了两次,分别参加场地障碍个人以及团体赛。场地障碍赛的评分规则十分简单,四个当值裁判坐在赛场一边的小屋二楼,他们要做的只有两件事:计算打落杆数以及时间;每打下一根杆扣4 分,超过88 秒的规定时间亦要罚分。

  在接连的两场比赛中,张滨每场要打下7 根杆,而在他参加的场地障碍第一轮比赛中,他所在的小组零罚分(不打一根杆)的就有28 名之多。小组赛后,排名倒数的张滨自然被淘汰。“我现在只希望下一场团体比得好点,不要给大家拖后腿。”他在参加完个人赛后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其实早在奥运比赛前,熟悉张滨的人都知道他肯定很难取得好成绩。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带着颇为自嘲的口吻跟朋友说,自己准备“压迫小学生去高考”。张滨的战马科尔蒂斯今年才9 岁,远远未到适应高强度比赛的成熟期(11到14 岁)。所以当他在年初决定要为奥运马术比赛拼一下时,他的德国教练吃惊地指着科尔蒂斯问:“你疯了吗?”

  张滨知道他自己没有疯。“我今年已经32 岁了,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如果在别的国家比,我们不参加就算了。好不容易在北京举办一次奥运会,如果(马术)一个项目也进不了,太没面子了。”2005 年全运会上,这个1 米83 的上海汉子在夺得场地障碍个人、团体两枚金牌后,抱着教练狂哭,然后许下愿望:一定要参加北京奥运会。

  张滨本人对参赛结果看得很淡,“它太小了,又没有什么经验,就好比被我押着去高考,而且考前还没做过几张模拟卷。所以,我的计划是顺利跑完全程,给它信心就行。”9 岁科尔蒂斯还处于无忧无虑的“楞头青”年纪,训练时让它跳什么就跳什么,吃起草来像一部割草机。由于体积大,张滨他们喜欢叫它“大块头”。跃过障碍时,它总喜欢高高跳起,然后“砰!”地一下落地,掷地有声。

  但是在香港,碰到大场面,“大块头”却突然忧虑了。“那天下午训练完,我在旁边看它睡觉,睡梦中四肢还在空中不停地滑动,想必梦里还在奔跑吧。”看着科尔蒂斯,张滨又好笑又心疼。

  按照马术比赛规定,当一名选手在场上比赛时,后面的选手就在其他场子候着,然后一块场子一块场子地向前挪,直到主比赛场。而香港沙田马术场的第一块候场区距离主比赛场比较远,也很安静,完全看不到其他选手比赛时的情景。当张滨带着科尔蒂斯走到最后一块候场区时,比赛场上的情景就看得很清楚了:满座的观众、巨大的无影灯、与平时截然不同的障碍??此时的科尔蒂斯频频扬蹄,显得非常焦躁不安。为了控制焦虑中的科尔蒂斯,张滨带了鞭子上场,“这可能是个失误,让它更紧张了一些。”张滨后来如此总结。

  8 月24 日,早已结束比赛的科尔蒂斯将被运回德国,等待它的是一系列的精密检查以及数个月的恢复性训练。“我现在只有一个希望,那就是奥运会后科尔蒂斯依然身心健康。”张滨说。也许,对于科尔蒂斯和他的主人张滨而言,这可能是他们生平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奥运赛场上跳跃,所以,无论结果如何,“都应该是一生中难以忘记的一段经历。”

  德国,素有“马术故乡”之称。在过去的28 届奥运会马术比赛中,德国队共拿下了35 枚金牌。其中最辉煌的莫过于1936 年的柏林奥运会,德国凭借东道主优势,一举包揽马术比赛的6枚金牌,这在奥运马术赛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与中国的跳水队、乒乓球队、体操队和美国的篮球队一样,德国马术队在国内有“梦之队”之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