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三剑客”虽散情不散 上海花剑世界杯成聚会之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08:53  解放日报

  

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在指导队员。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一年一度的上海花剑世界杯,是王海滨和叶冲难得的聚会。

  梅龙镇广场国际剑联花剑

世界杯昨天拉开帷幕。充满激情的赛场上,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比谁都忙:时而站在场外凝神关注队员比赛,时而小跑进比赛区域为队员送水送椅子,时而用流利的法语与熟识的外国教练打招呼……

  不过,王海滨满满当当的日程表中,少不了一项必做的“功课”———见缝插针会老友。当叶冲在赛场边与王海滨相遇时,微微一点头、轻拍一下肩,无需言语,亲密自然在两人之间荡漾开来。其实前一天晚上,叶冲已经作东请老友吃了顿本帮菜———这是花剑三剑客约定俗成的“规矩”:到了北京,是王海滨请客;在广州,就由董兆致来尽地主之谊。

  曾经并肩作战的三个好兄弟,现在正各自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着。王海滨去年接过了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的教鞭,叶冲当起了上海花剑队的主教练,董兆致则在广州体育局从事行政工作。虽然天各一方,但三人之间的默契未曾改变过。

  谈及一年多来的执教感受,王海滨笑着说:“要操心的事多了不少。”两次和奥运会金牌失之交臂,成了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心中永远的痛。于是,带领弟子在北京夺得冠军,实现叶冲、董兆致和自己的夙愿,成为了王海滨唯一的目标。面对那么多世界顶尖运动员,中国男子花剑要想实现“零的突破”,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不过王海滨踌躇满志:“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机会难得,我想尝试一下。”

  和王海滨不同,叶冲在世界杯赛上要“身兼数职”。一方面,他要指导弟子陶佳乐、金恺参加比赛,另一方面,又要担任比赛的解说。回想这6年的上海花剑世界杯,从最初亲自披挂上阵到渐渐走向幕后,叶冲说,始终不变的是他对花剑的那份热爱。

  “花剑三剑客”已经成了一个历史名词,但在中国花剑的赛场上始终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就像叶冲说的:“我们‘三剑客’每年都会聚上一次,每次见面谈的最多的,还是花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