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5年击剑生涯不进则退 仲维萍凤凰涅磐期待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9:47  中国体育报

  贺遐

  坐在记者面前的仲维萍显得从容淡定,一如走上剑道的她。这位与队友合作在2006年击剑世锦赛上获得重剑团体金牌创造历史的女孩又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上获得重剑的个人冠军。

  不过,自称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的仲维萍更多的把这场比赛看做是一堂训练课。“把平时训练中的东西全部展现出来就行了。”仲维萍这样表示。

  “对我来说现在惟一重要的就是奥运积分赛。”在已经进行的三站比赛中,仲维萍表现不错,不过,奥运积分赛毕竟要打到明年4月,“现在怎么说都为时尚早。”由于北京奥运会取消了中国队很有把握的重剑团体项目,中国女子重剑的奥运名额也缩小到了两个。这就意味着,在现有的四名有能力打奥运会的选手中将有两名被淘汰。“我很有信心,我也必须有信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仲维萍这样形容现在的境地,“虽然大家从队友变成了竞争对手,但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发挥,毕竟积分是要靠自己一场场的胜利来积累的,输了只能怨自己,这很现实。”

  仲维萍的体育生涯是从武术开始的,那年她才8岁,11岁转而练剑。开始只是觉得击剑好玩的她自评很能吃苦,因此即使是在很艰苦的训练环境下也能坚持下来。从上海队到国家队,支持仲维萍的就是希望证明自己的能力。但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全运会的失利使得当时仍然年轻有冲劲,自我期望值很高的仲维萍受到了被她称为“最大失败”的打击。紧接着,由于腰伤,仲维萍退出国家队,经历了其最低迷的一年。2006年,仲维萍重返国家队,这一出一进也让仲维萍思想上开始走向成熟,“那时我就想,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好自己就行。”

  果然,世锦赛团体冠军,多哈亚运会银牌,以及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一连串荣誉接踵而至。不过,令仲维萍头疼的是成绩不稳定。“还是心态不过关,与国内比赛不同,国际赛事高手更多,因此也就更容易患得患失。我觉得,思想上的认识是我目前最大的敌人,当心理上认为对手可以战胜,发挥就更好,反之就会出现起伏。”

  “不过赵刚教练对我的帮助很大,特别是自信心的提升。他把自己作为队员时的心得都告诉了我们,提出了很中肯的意见。但我最佩服的是队内的老大姐李娜,她所拥有的发自内心的那种强大的自信心是我要学习的,这种自信心使得她在比赛中的控制力更强,出剑也更硬。击剑比赛就是这样,一名出色的剑客一旦站上剑道就应当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狭路相逢勇者胜!”仲维萍道出了自己对于击剑的理解。

  15年的击剑生涯,仲维萍经历了种种,而功劳簿上一连串的荣誉已经证明了她的能力。“付出就要有收获。对于这些年的付出,我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因为我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就是我的最大成功。而且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在为这个目标而工作的。”

  “说到梦想,奥运金牌永远是我作为一名女剑客的最大梦想。”说到这里,仲维萍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而闪耀其中的正是她对荣誉的无限渴望与追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