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击剑综述:中国剑客喜中有憾 欧罗巴人席卷世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8:19  新浪体育

  2007年,中国击剑队创造了一系列历史之最:全赛季16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谭雪、李娜被评为年度世界最佳运动员……这些都是中国击剑界从未获得过的荣誉。略有遗憾的是,志在重夺奥运金牌的中国剑客却在最重要的奥运热身赛——2007年世锦赛与金牌擦肩而过。喜中有憾,应该是2007中国击剑最真实的写照。

  世锦赛略有遗憾

  2007年国际剑坛最重要的赛事,当属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07世界击剑锦标赛。中国选手夺得2枚银牌、1枚铜牌。

  一年前的2006年世锦赛,击剑国手勇夺男子重剑个人赛、女子重剑团体赛2枚金牌,创造了中国击剑队参加历次大赛的最好战绩,圣彼得堡之行目标就是夺取冠军,尤其是在奥运项目中力争胜利。

  男女6个剑种的个人赛,中国剑客展示不俗实力。女佩名将谭雪在另三位队友均未跻身八强的情况下,单枪匹马闯进决赛。谭雪的决赛对手是俄罗斯名将内特查伊娃,在全场观众一边倒的助威声中,谭雪以12:15惜败。

  中国男花整体表现最好。朱俊出局是和张亮亮火拼,黄良财止步1/16决赛、张亮亮未能跻身半决赛均属正常发挥。黄良财以一剑之差负于前世锦赛冠军桑佐,击败张亮亮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名将莱博兰克,而且15:13的比分也相当接近。上届闯进四强的雷声又一次闯进半决赛,和上届世锦赛一样,雷声又一次闯进四强,半决赛他以10:15负于意大利名将巴尔蒂尼,又一位居屈第3名。

  女子重剑个人赛,中国选手又一次向金牌发起冲击,1/4决赛、半决赛,李娜先后险胜博斯卡蕾莉(意大利)、尼西玛(法国)两位强手幸运闯进决赛,可惜的是决赛时未再演好戏。

  其中3个项目未出现亮点。女子花剑,参赛的4名国手未有一人闯进1/8决赛,男子佩剑比赛,今年表现强劲的名将王敬之仅仅进入16强。最让人失望的是上届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冠军王磊,这位堂堂的世界冠军仅仅打入32强。

  即便如此,2枚银牌1枚铜牌的成绩,仍然创造了中国剑客在历次大赛个人赛中取得的最佳战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谭雪时隔三年后再次登上世界顶尖大赛领奖台,李娜的亚军成绩也创造了本人在世锦赛史上的最高纪录。

  随后举行的男女6个剑种的团体赛,中国击剑军团在6个项目中除男子重剑外,其他5支队伍均闯进前8名,比上届多出2支。令人遗憾的是,男花、女重、女佩均有冲击冠军的实力,但战绩最好的仅是男子花剑的第4名,夺金热门中国女重、女佩均在1/4决赛这轮关键战役中失手,最终分别分居第7、第5位。

  公开赛创造新高

  虽然世锦赛未能登上冠军领奖台,但在世界杯分站赛上,中国选手前后夺得16枚金牌,创造了历年最佳纪录,甚至超过前两年的总和。

  表现最佳的是佩剑女将谭雪,07赛季她参加了7站世界杯分站赛,竟然独取俄罗斯、匈牙利、中国等5站个人赛金牌,还获得1枚银牌,高人一筹的战绩使谭雪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第10位跃居到首位。另一名国手赵媛媛获得1枚铜牌。中国女佩同样是战绩最好的团队,全队共夺得意大利、中国两站团体冠军。

  男佩国手不惶多让,这支长时间被视为中国击剑落后剑种的队伍全年收获金银铜各1枚,创历史最佳战绩。值得一提的是王敬之,他先后夺得匈牙利站、美国站个人赛银牌、金牌,两次创造中国男佩在国际赛场上的个人赛新纪录。一年内,其世界排名从22名蹿至第6名。仲满获得泰国世界杯个人赛第3名,也是中国男佩屈指可算的佳绩。团体赛,中国男佩年度最好成绩是希腊世界杯第3名。

  佩剑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击剑队一年前聘请的法国籍名帅鲍埃尔,这位曾涌现出奥运冠军蒙塔诺等顶尖高手的著名教练,短短时间内将中国佩剑整体实力和尖子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花剑国手亮点同样,尤其是雷声一人独取俄罗斯、德国和加拿大三站金牌以及一站铜牌,这是当年“三剑客”也无法达到的高度。朱俊获得两站第3名。中国男花在团体赛中战绩优良,先后夺得法国站冠军和埃及站第3名。目前团队世界排名居第3。值得一提的是,四大主力——雷声、张亮亮、朱俊和黄良财排名居位居世界前20名

  近两年无甚亮点的中国女花出现反弹迹象,世界排名从去年的第11位上升到第5位,今年最好成绩是古巴世界站团体亚军。

  女重名将李娜的表现与谭雪几乎并驾齐驱,07赛季她挑得捷克站个人金牌,另外还夺得四站第3名,个人排名从06的第8位一下子升至首位。张莉获得两站世界杯个人赛亚军,世界排名列第6。仲维萍夺得一站世界杯个人赛第3名,世界排名居第9。中国女重在团体赛上的亮点同样多多,全年共夺得匈牙利、意大利、加拿大三站世界杯冠军。在国家队各剑种中,中国女重主力平均实力是国家队各剑种中最强的,主力四花中有3人世界排名跻身前10,女重和男花是国家队两支最强的团队,令人遗憾的是,08奥运,未设女重、男花团体赛。

  相比之下,男重全年表现有些令人遗憾,上届世锦赛冠军王磊全年没有一次闯进个人第6名,世界排名也从第8降至第21,而他的排名却是全队最高的。

  中国击剑队在2007年亚锦赛取得大丰收,今年亚锦赛被纳入奥运积分赛,各代表队尽遣精英参赛,中国队一举夺得12个项目中的10枚金牌,平历史最好成绩。

  前后一年南征北征,中国队6个剑种世界排名均位居亚洲各队之首,很有希望重演上届满席入选的一幕。

  值得一提的还有,谭雪和李娜分别被国际剑联评为年度最佳女子佩剑、重剑选手,这是中国击剑选手历史上有一次获得年度最佳。

  话说回来,虽然进步显著,但中国击剑队仍不具备绝对夺金实力,这与各剑种尖子选手偏少,关键时刻应变能力不足有一定关系。如不解决好这两大问题,中国击剑与奥运金牌阔别20多年的尴尬史有可能延续下去。

  欧洲人重霸天下

  06世锦赛,欧洲以外队伍夺取3枚金牌,另有2枚银牌6枚铜牌。07世锦赛,12枚金牌无一例外地落入欧洲选手囊中,这是近四年来的第一次。

  法国队独得4枚金牌,夺金数和去年世锦赛持平,继续扮演世界击剑龙头老大角色。有意思的是,法国人此届得金点与上届几乎完全一样,全部出自团体赛——男花、男重、女重、女佩,唯一区别是将男佩金牌换成了女重金牌。法兰西人无与伦比的整体实力可见一斑。另外,法国队还夺得男佩团体亚军,博伊塞、简内特分获男子重剑个人赛第2、3名。

  其他欧洲击剑强国没有法国队那样超强的整体优势,但在各自拿手剑种中均有稳定发挥。

  东道主俄罗斯队摘得两枚金牌,金牌数与上届持平。波兹迪尼亚科夫蝉联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内特查伊娃战胜中国选手谭雪,获得女子佩剑个人赛金牌。东道主选手还在三个女子剑种中获得2银1铜。

  德国选手在男子花剑、女子重剑收获颇丰,全队除一枚铜牌出自男子佩剑个人赛外,其他均来自于这两大夺金点。约皮奇重演上届一幕,他冲破意大利剑客的层层阻击,最终蝉联冠军。另一位好手莱博兰克获得第3名。另一枚金牌来自于女子重剑,曾在中国队训练过的美女剑客海德曼击败中国队友李娜,首次夺得个人世界冠军。德国女重还获得团体第3名。

  匈牙利队夺得两枚金牌,库尔恰尔获得男子重剑个人冠军,匈牙利队男佩摘得团体金牌。花剑实力强大的意大利军团囊括女花个人赛金银牌。上届没有进入金牌榜的波兰队夺得女子花剑团体冠军。

  与大包大揽的欧洲人相比,其他队伍囊中羞涩,除去中国队夺取的2银1铜,其他队伍仅有3枚铜牌入账。

  最大失意者当属美国队。近几年来,美国人打造出国际剑坛阵容最齐整的女佩队伍,然而这次在个人赛、团体赛均无一牌入账。

  当然非欧洲队伍也不缺少亮点。韩国男重再夺男重个人赛铜牌,男花出现东山再起之势,出人意料夺得团体第3名。日本花剑近几年进步神速,女队奋勇夺取团体铜牌。

  欧罗巴囊括世锦赛金牌,并无意味着亚洲、美洲剑客08奥运夺金无戏,届时他们将在女佩个人、团体赛,男花个人赛,女重个人赛和女花个人赛五个单项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