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谭雪:栾菊杰24年后首冠成目标 目前仅发挥六成功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34  南方日报

  日前,身着黑色休闲套装的谭雪回到广州二沙岛的广东省体育馆,她刚在这里拿到了全国击剑锦标赛女子佩剑金牌。由于脚伤,她没有代表天津队参加当天女子佩剑团体的比赛,没有比赛任务的她坐在天津队友的身旁,轻松地与队友聊天调侃。

  一谈到奥运就谨慎

  2004年8月8日,在男花“三剑客”冲金失利后,中国击剑的奥运冠军梦压在了一路高歌猛进闯入决赛的谭雪身上,当时的谭雪才20岁。但由于裁判的误判,谭雪不敌美国剑客萨格尼斯,遗憾地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谭雪很失望,登上领奖台的她也难以挤出笑容……

  重新回想当年的那一刻,“难受肯定有的,只能说遗憾吧,毕竟练了那么久,不容易……”时隔3年后,谭雪已经没有当时那么激动了,“当时也没有想到会输,不过比赛场上就是这样,结果总是难以预料。”

  23岁的谭雪很开朗,她喜欢看《佐罗》,也跟其他队友一样喜欢玩“劲舞团”,也喜欢娱乐明星,聊天时也会幽默地开玩笑,跟花样年华的女生一样。她说以前的她并不是这样的,进击剑队训练后才变成这样。

  但当聊到北京奥运会有关的话题时,谭雪会很谨慎,她没有表示想成为自栾菊杰夺得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花剑冠军24年后,中国第一个击剑奥运冠军,只说“那将作为奋斗的目标”。作为中国击剑队女子佩剑的绝对主力,去年参加8站奥运积分赛5次夺魁,并且获得国际剑联颁发的年终世界第一的击剑界个人最高荣誉,但她并不承认已经拿到了北京奥运入场券,她表示还要参加明年3月份的奥运会积分赛,多多努力才是正道。

  谈到目前的主要对手,谭雪俨然已经是沙场老将,她说:“对手还是自己吧,不管对手是谁,比赛还是要打,主要还是克服自己,到了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是否会怕特别的对手,谭雪表示并没有特别怕哪个对手,不过有些对手确实很厉害,像法国队,要不国家队也不会请法国人鲍埃尔做教练了。

  目前仅发挥六成功力

  2002年,谭雪夺得世锦赛女子佩剑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佩剑世界冠军,才18岁的她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自雅典奥运会后,谭雪更包揽了国内大大小小比赛的女子佩剑冠军,成为中国女子佩剑项目绝对的顶梁柱。“谭雪你要是在场上,夺冠是必然的,如果输了,那也是你故意的。”天津队友与谭雪开玩笑。队友的话虽然是玩笑话,但事实也确实如此,在国内女佩项目,已经没有人是谭雪的对手。在去年12月16日的全国击剑锦标赛上,虽然有伤在身,谭雪还是轻松夺冠。

  谈到北京奥运会,谨慎的谭雪还是自信地表示:“这次毕竟是在家门口比赛,各方面都比较有利,机会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每次去北京比赛都很熟悉,场地的感觉很好……”

  不过谭雪目前的状态并不好,中国佩剑主教练鲍埃尔表示目前谭雪还只是发挥出她60%的状态,她还有很多潜力没挖掘出来。谭雪也说:“现在状态还是一般,身体有伤,但不会影响北京奥运会备战。”由于训练中伤到脚踝,谭雪走起路来还是有点别扭,不过她表示伤并不重,在接下来几天,她也要继续训练,直到回到天津后,队里会给两个星期的假期,才可以好好休息。 王芳 朱旭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