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击剑队练就独门绝技剑指奥运 2008期待一偿夙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38  南方日报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剑客栾菊杰为中国击剑队夺得了历史上首枚奥运会击剑金牌,但这块宝贵的金牌也成为至今为止,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上夺得的唯一一块金牌。

  中国击剑并不是没有机会夺得更好的成绩,中国男花团体三次饮恨奥运会。1996年,中国男花因为错过比赛时间造成遗憾,而在悉尼奥运会上更是以一剑之差告负,雅典奥运会上更是因为裁判的6次误判导致三剑之差告负。

  有遗憾,但我们也有收获。雅典奥运会上,王磊一战成名,夺得一枚宝贵的男子重剑银牌。2006年的世锦赛上,王磊又夺得了男子重剑的金牌,这个成绩更是中国男重历史上的最佳。而女子重剑更是历史性地夺得了团体金牌。

  随着中国击剑队整体实力的进步,而2008年中国队又是主场作战,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国家击剑队领队王健也表示,中国击剑队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夺金的目标,不是“押宝”在某一个剑种上,而是要各个剑种多点开花。

  但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都被取消了,这对中国队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毕竟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都有着不俗的实力。但是王健表示,中国击剑运动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在国际剑坛开创了“中国时代”。尤其是2007年,中国选手在亚洲锦标赛和世界杯赛上都有不俗的表现。他说,中国击剑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的现象不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再现。王健还说,男花团体和女重团体确实是中国的金牌项目。北京奥运会中没有这两个项目,确实对中国的夺金目标是个挑战。但除了这两个项目中国仍不乏夺金点。王健更是自信地表示,明年的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金牌,每个剑种都要冲金。

  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以及今年年初开始的连续几站奥运积分赛,击剑队冬训开始的时间比往年每年都更早。从去年十月份开始队员们就在北京老山击剑馆集合,开始了紧张的冬训。从1月初至3月底,中国选手将连续参加7站至8站奥运会资格赛。 王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