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王海滨:80后年轻人就该释放个性 为奥运金牌而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16  北京晚报

  

  昨天,在中国国家击剑队出征奥运会资格赛壮行会后,本报记者再度见到潇洒的中国男子花剑少帅王海滨。两度奥运会银牌成为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男花三剑客”永远的遗憾,但也留下了一段悲壮回忆。如今,王海滨将以中国男花主教练的身份,第一次登上奥运会赛场。谈到他的麾下战将,王海滨表示,这些80后出生的年轻人自信心很强,作为教练就是希望他们释放自己的个性。

  王海滨曾作为一名剑客,在奥运会和亚运会上创造了辉煌,而且多次在关键比赛中最后一剑定江山。现在作为一名主教练,他将率男花冲击北京奥运会。王海滨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男花处于一个新老交替时期。我们这一代运动员退役后,队伍里现在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在22.5岁。他们中间没有一人参加过奥运会,只是有人参加过亚运会。队伍年轻,有朝气,冲击力强,但起伏很大,这在去年一系列国际比赛中体现出了这方面的不足。他们这些年轻人还不知道奥运会是一个什么情况,他们对奥运会没什么印象,我就是利用经验去帮助他们。不过,对于他们来说,参加奥运会没有任何包袱,初生牛犊不怕虎,去冲击金牌,这终归是他们年轻一代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作为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王海滨现在带的运动员都是80后出生的,这对他又是一次全新考验。他说:“他们和我们比,就是敢于梦想,我们那个时候,有了实力都不敢去想,打着看吧。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要有个性,我就是想让他们释放个性。作为主教练,我就要去了解他们,因为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困难时候扶他们一把。不过,到了运动场就要靠他们自己去拼,很多事情需要他们自己去体会。”

  即将率队出征北京奥运会,压力也是王海滨所必须面对的。王海滨说:“竞技体育要看成绩,以成败论英雄呀!干竞技体育这一行,都有压力。我的心态比较好,希望他们年轻人超过我们的成绩,这我就很高兴。拿个冠军,他们很高兴,我就说他们,这有什么呀,拿个冠军不用这么忘乎所以,因为你们还没见过大场面,要是有一天拿到奥运会金牌,你们就知道了。”

  王海滨对击剑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他就是要让年轻人挥洒激情。王海滨说:“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我都拿了银牌,的确有些遗憾,当时我们具备这个实力,但奥运会赛场就是这样残酷。现在我已不再讨论裁判因素,因为没能夺取金牌,就说明当时的细节上还有问题,虽然问题很小,但在关键时刻左右了命运。我觉得没拿金牌,还是在于自己。击剑是人和人面对面的对抗,在一个特定场合内,不仅讲技术,更要有头脑,战术可谓变化无穷,有时候具备了冲金实力,还未必能拿金牌。奥运会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就是一次,特殊性和残酷性,很多年轻人还不知道,他们对这个项目的认识和对奥运会的认识还需要透彻一些。在登顶的一刹那,可能就是心理上的冲击了,我经历过悲喜时刻,机会出现时,你们准备好了吗?这就是我要做的工作。”

  本报记者 孔宁J0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