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痛并快乐着--击剑外教鲍埃尔的“快乐教学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00: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日,听说中国击剑队法国外教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正带领中国击剑队在天津体育局蓟县训练基地集训,记者驱车来到蓟县。本想实地看看队员们的训练,可训练馆里既没有击剑训练器材,也不见运动员的身影。一问才知,“老鲍”带着佩剑队全体队员去了附近的滑雪场。滑雪场上,57岁的“老鲍”像个顽童,时而自由驰骋在雪道上,时而与队员们开着玩笑,其乐融融。

  尽管“老鲍”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求很严格,训练强度也很大,但他经常会在训练中间做做鬼脸、开开玩笑,调节一下气氛,让队员们紧绷的神经有所缓解。为了丰富大家的生活,训练之余,“老鲍”经常会带领全队外出放松,比如登长城、爬山、游泳和拓展训练。以前,女队员都不会游泳,在老鲍的熏陶和督促下,现在都学会了。“其实各个运动项目都有许多共同之处,滑雪既能让队员增强胆量,也能锻炼腿部力量。”鲍埃尔说。

  在中国击剑队位于北京西郊的老山训练馆里,许多有趣的条幅吸引着人们的视线,其中有一条写着“痛并快乐着”。“痛”与“快乐”本是一对反义词,而让运动员在艰苦的训练中享受快乐,则是“老鲍”训练理念的最好体现。

  鲍埃尔接手中国击剑队男女佩剑总教练后,中国队员在两年多时间里的大赛成绩稳步提升。由于在去年的世界杯分站赛夺得5站冠军,世界积分排名第一,我国著名击剑女队员谭雪获得当年世界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谭雪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比赛,特别是决赛总是有些紧张,比赛失利,心理因素占了一多半。现在比赛起来不仅心里很平静,而且也很有底,所以技战术便能在比赛中得到正常发挥。而这些都与老鲍在平时训练中提倡的‘快乐理念’密不可分。”

  “快乐理念”不仅体现在“老鲍”的平时训练中,也贯穿于平时的生活中。“老鲍”经常邀请队员们到自己家里做客,用他非常拿手的意大利面款待队员。去年“老鲍”过生日那天,他的夫人特意从法国赶来,到场的朋友们新奇地发现,“老鲍”一身“龙袍”端坐正中,而旁边一身“凤袍”的却不是他的夫人,而是他的爱将谭雪。以此不难看出,谭雪等队员们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鲍埃尔风趣地说:“来到中国执教后,中国的媒体都以‘著名教练’和‘金牌教练’褒奖我,其实我很明白,一个教练再有本事,最终也要队员来完成夺取金牌的重任。带领中国队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本报记者 李长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