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四小天王接过三剑客衣钵 从不言败重树中国花剑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4:5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因为年轻,他们冲劲十足;因为年轻,他们从不言败;尽管遭遇了挫折,但他们仍乐观面对;尽管承载着太多的希冀,但他们并无压力;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他们说很幸运,但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拼!去努力!这一点,四个人都很清楚。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击剑队诞生了男子花剑“三剑客”这一称谓,王海滨、叶冲、董兆致三人组队的男子花剑队叱咤风云,征战世界赛场十几年,为中国击剑队争得了无数的金牌和荣誉。雅典奥运会后,“三剑客”淡出赛场,男子花剑这方舞台一下子交给了几名20岁出头的大男孩儿。经过三年的打磨,雷声、张亮亮、朱俊、黄良财已接过前辈的利剑,将中国男花的“三剑客”时代平稳过渡,开创了属于他们的“四小天王”新时代。

  个子最高——雷声

  自我评价为四人中“最高的人”,雷声笑着说,不要理解错了哦,这个“最高”纯粹是指身高。

  “雷声的特点是身高、臂长、技术好。从这几年的比赛成绩看,雷声的发挥比较稳定,没有大起大落。”领队王健曾这么评价。身高1.94米的雷声,看起来文弱灵秀,性格内敛,但他是目前“四小天王”里面成绩最稳定的一个,奥运积分位列世界第六位,有可能直接获取奥运参赛资格。

  1994年,10岁的雷声由游泳转练击剑,“那时候哪儿知道击剑是什么啊?就是玩!练基本功都是觉得好玩,后来李喆教练把我挑去练花剑,就一直练到了现在。”真正让雷声喜欢上击剑项目,还有偶像“三剑客”的因素在,“12岁那年就知道他们三个,当时年龄小,还对不上号,对他们三个完全是一种仰视的感觉。”

  2002年,雷声第一年参加全国成年赛,7月份的全国冠军赛总决赛上,他在比赛中遭遇了王海滨,“那场比赛记得很清楚,我跟王(海滨)导先打到9比14,然后我一直追到14平,最后王导一剑赢了我。”虽然败在王海滨手下,但一剑之差的第二名也让雷声美得不行,“后来教练跟我说,我的实力其实跟王导相差还很远,只不过他那时候刚刚恢复训练,身体状态不好,所以我才有机会能追上几分。”

  训练之余,雷声和同龄人一样,喜欢上网打游戏,“比起同龄人,我可能没有体会到大学生活的乐趣,有点欠缺。但我也很幸运,可以去很多的国家见识,可以有很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最重要的是,我可以代表中国去参赛,这一点让我很骄傲。”

  谈起世界范围内的对手,内敛的雷声多了几分霸气,“世界排名前八的选手,自己之前都碰过,赢过也输过,只要自己做好充分准备,不管在比赛上遇见谁都不会害怕,我的最大对手就是自己。”

  沉稳老大哥——张亮亮

  四人队伍中,张亮亮最为沉稳,他评价自己在队伍中像个老大哥。成绩上,张亮亮也当仁不让,2005年德国莱比锡世界锦标赛上,他收获了个人赛亚军,并获得2006年世界杯法国站冠军。“张亮亮最大的特点是能拼,不过他在场上容易情绪化,成绩不稳定。”

  进入国家队前,雷声、黄良财、朱俊已经开始组队,并联手打过全国青少年赛、城运会、世界青年锦标赛等等,配合默契,来自安徽的张亮亮在进入国家队后才开始和大家融合。“练击剑前是打手球的,后来教练看中我左手使剑,反应速度比右手型快,这才改练了击剑。”

  接触击剑项目后,张亮亮没有辜负教练的眼光,进步很快,1999年,张亮亮有机会来到江苏体院训练,拥有了和王海滨等高手“拆招”的机会。“当时差得太远了,根本打不过他,直到2003年,我才在西班牙世界杯上赢过他,因为王导不熟悉我的打法。当时给我兴奋得一个劲地问自己,我不是在做梦吧?”回忆起当时的一刻,张亮亮仍有着掩饰不住的得意。

  对于领队的“成绩不稳定”评价,张亮亮有着自己的看法,“我打团体赛有压力,总怕自己打不好拖队伍后腿,个人赛更能放开吧,所以在大赛上的成绩还算不错。”

  2006年,男花团体项目退出奥运阵营,这个结果让中国男花每个队员都很遗憾,“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我们都在家看的电视直播,太遗憾了!”和雷声等人一样,张亮亮也一直憋足了劲儿,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男花圆梦成功,但却没有机会了。

  “当时,我们都感觉很可惜,王导一个个找我们谈话,鼓励大家,不管怎么样,这个项目还得继续下去,我们就反过来安慰他,其实王导比我们都郁闷,他想了那么久,可是就差了那么一点。”

  活跃“才”子——黄良财

  说起黄良财的名字,还有一段故事,“我的名字本来是‘人才’的‘才’,‘良才’是我爷爷给起的,不过小时候注册的时候给写成‘财’了,只好一直用这个‘财’字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良财和击剑结缘了,“小学毕业的时候,我才1.50米多的个头儿,当时我很喜欢运动,特别羡慕乒乓球运动员,就去业余体校了,没想到教练为我做了素质测试后,决定让我试试练习一下击剑。”和雷声一样,黄良财也不知道击剑是什么,看见一名运动员站在那儿拿着剑练习,黄良财还以为击剑和武术是一回事呢。就这样,13岁的黄良财懵懵懂懂地走上了击剑之路。

  随后,黄良财进入了广东省体校,教练总拿“三剑客”鼓励他们,“有一天你们要像他们一样就好了。”年纪不大的黄良财,对三剑客羡慕不已。参加成年赛后,黄良财开始和三剑客对招,“碰过王海滨和叶冲,根本打不过,差得很远。”直到2005年十运会,黄良财在小组赛中才第一次战胜了三剑客之一的叶冲。

  和雷声、朱俊从小一起训练、比赛,黄良财评价自己性格最外向、最活跃,“每次出去吃饭啊,他们都很严肃地坐在那儿,我就会讲个笑话啊,开个玩笑啊,搞搞气氛。还有比赛的时候,如果遇到很强的对手,大家比较紧张的时候,我可能就会给大家鼓气,说我们是最强的,谁都不用怕!”

  谈起自己的奥运目标,黄良财难得的严肃起来,“先打好剩余的几场积分赛吧,攒够足够的积分,保证出线后,再说其他的事情。”

  技术最细腻:朱俊

  和雷声同一个房间,朱俊和雷声私交不错,训练下来,两人偶尔会携手打一下《魔兽》,放松身心。每周末,朱俊还会去驻地附近的“华联”逛一次街,采购些零食。

  “你居然还喜欢吃零食啊?”

  “饿啊!有时候晚上饿得厉害了,存点零食充饥啊。”

  1983年出生的朱俊,成名于2004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除了和雷声、黄良财联手夺得男子花剑团体金牌外,朱俊还一举摘得个人冠军。由于他在赛场上展现出来了娴熟技术,国际剑联官方杂志给予朱俊高度评价,盛赞朱俊的技术“开创了21世纪世界击剑的新纪元”。2006年德国世界杯,朱俊再获个人亚军。“朱俊的技术相当好,但在比赛气势上稍微软了一点儿。”

  “自我评价啊?除了体重最轻外,我应该还算是比较细腻的一个吧,毕竟我是扬州人嘛。”

  男花团体取消后,四小天王面临着新的问题——内部竞争。因为团体项目可以四个人报名,参加团体赛的选手直接可以参加个人赛,但男花仅保留个人项目,每个协会最多只能有两个名额,也就是说,“四小天王”中只能有两人参赛,他们不但面临着奥运会的压力,还面临着内部的竞争。

  “对我们几个来说,内部竞争是小事情!我觉得我们内部竞争的前提是建立在先竞争过国外选手的前提下。不管最终我们四个中谁能去比赛,只要能代表中国获得胜利,我都会特别特别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