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雷声已成中国男花第一人 王海滨:两方面还有待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8:4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上周举行的2008好运北京国际剑联世界锦标赛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他一剑封喉帮助中国队战胜世锦赛冠军老牌劲旅法国队;在与日本队的较量中,他再次帮助中国队以13分的优势战胜日本队,争得本次世锦赛的第五名。他,就是雷声。

  初识雷声是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年仅21岁的他代表广东队出战,突破重围进入决赛,遗憾的是最终未能战胜老将王海滨;但在花剑团体赛上,他凭借1.93米的身高优势力克王海滨。2006年,曾经的“三剑客”之一王海滨退居幕后成为了国家队花剑教练组中的一员,这也给了雷声一个在国家队崭露头角的机会,他在5月份的葡萄牙世界杯赛上连续击败三位意大利名将——桑佐、万尼尼和巴雷拉,夺得自己首个国际大赛个人冠军;世界锦标赛上,他先后击败一流名将莫切克(波兰)、福田佑辅(日本),夺得一枚宝贵铜牌,也平了王海滨的世锦赛最好成绩;年度压轴之作——多哈之行,他取得了男子花剑团体冠军和花剑个人铜牌,并凭借这一成绩正式完成了新老剑客的交接。2007年雷声越战越勇,四次征战世界杯分站赛中两度夺杯,将世界排名提升到第五位,又上升了一个“档次”。近一年时间雷声参加了一次世锦赛和8站世界杯赛,8次闯进十强,无可争议地成为目前人气最旺的中国男花选手之一。

  “从去年开始他的成绩逐渐往上走,前年其实就已经拿了世界杯分站冠军,世锦赛时也拿到了第三,这一系列成绩对他的自信心积攒大有裨益。”点评起雷声的表现,主教练王海滨首先给予了肯定。“场上对剑的感觉和意识,就是什么时候该出什么招,用什么战术去打,雷声在这方面天赋不错。再加上他结合自身特点,身材比较高,控制距离比较长,刺的技术比较好,他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打法风格。”对于爱徒,主教练也提出了期望:“通过比赛看,因为比较年轻,雷声在比赛中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雷声身材非常高大但比较瘦弱,在身体对抗性上还有待提高。”

  作为中国男子击剑新一代的领军人物,雷声深知自己的责任。他说:“今年的奥运会,我的目标就是金牌。”不善言辞的他目前为实现自己人生中的最大目标正在刻苦训练。

  (田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