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剑双姝奋战冲刺最后阶段 李娜仲维萍能否一剑锁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0:30  中国体育报

  “重实用、重实效、重针对,用智慧、用汗水、用勇气,奋战最后阶段。”醒目的标语贴在中国击剑馆的墙上,运动员们则在下面挥汗如雨地训练着。“对于交手型项目来说,战术一定要实用有效,多用脑子!当然,这些都要建立在刻苦扎实的训练基础上。”该标语的创作者——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解释说。这一天,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45天,正是各运动队备战的最后关键阶段。

  李娜 伤势见好训练上量

  6月24日的北京烈日炎炎,但走进击剑训练馆,却有一股强烈的寒气扑面袭来,中央空调强劲地吹着冷风,冻得人直打哆嗦。“没有办法,你看我们穿这么厚的击剑服,还戴着头盔,不开这么凉的空调根本没法练。”女子重剑运动员李娜说。一组实战训练下来,她赶紧摘掉头盔,解开金属衣最上端的扣子,拿起毛巾使劲擦脸。即便如此,她的头发早已经湿透,几绺头发贴着脸颊,红红的脸上布满汗水。

  15点,李娜、仲维萍进馆开始训练,在女重团体被北京奥运会取消后,她们两人担负起了女子重剑队的奥运重任,目前,两人已携手拿到奥运会女重个人项目参赛“门票”。随同她们一同进馆的,还有六名陪练。

  30分钟的分解动作练习后,李娜、仲维萍开始实战训练,她们身上连接上了长长的感应线,教练担任裁判,计时器启动。“我觉得她们俩都挺强的,技术很好,打法也很细腻,很厉害!”男陪练王森感慨道。

  三组实战训练后,李娜拿出冰包,轻轻压敷着左手。两个月前,她旧伤复发,因此缺席了一系列比赛,训练也大受影响,好在目前有好转的态势。“疼是肯定会疼的,但比前些天好多了,也必须要恢复训练了,毕竟都到这个时候了。”李娜说。两个月来,这是她第一次进行五组的大强度训练。

  仲维萍 幸运搭上“末班车”

  在3月希腊进行的最后一站女重奥运积分赛中,上海姑娘仲维萍凭借银牌名次将积分飙升至第7位,幸运地搭上了奥运“末班车”。这几天,仲维萍特别开心,训练起来也格外认真,因为国家队特意将她的启蒙教练杜智山从上海请来,帮助仲维萍作好最后阶段的“冲刺”。

  实战对抗中,仲维萍两度落败,急躁地用剑猛地抽了一下记分器,杜教练把她叫到身边,用家乡话安慰着,并仔细询问,详细讲解弟子的不足。随后,仲维萍逐渐进入状态,“侬很好啊!”杜教练冲仲维萍喊着。仲维萍也开始活跃起来,接连得分后连声叫喊,还调皮地停住脚步,冲教练立正鞠躬,以示感谢。

  “李娜、仲维萍目前备战都很正常,也没有太多伤病,但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面临的困难还是很大的。”谈起女重的奥运前景,王健并不乐观,他指出,世界范围内两人的主要对手有5、6个人,从以往交手战绩看,也不很乐观。“有些对手势均力敌,和我们互有胜负;有些对手则是胜少负多,比如匈牙利的萨斯,我们几乎就没怎么战胜过她,仲维萍只有一次以一剑之差战胜过她。应该说,进入前八名的选手实力都很强,谁能拿到最后的冠军都有可能。”王健说。“尤其是重剑的个人项目,偶然性太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