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眼里的仲维萍:冰清奥运志 可怜女儿心(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5:34   申江服务导报
妈妈眼里的仲维萍:冰清奥运志 可怜女儿心(图)
仲维萍最初练的是武术
妈妈眼里的仲维萍:冰清奥运志 可怜女儿心(图)
剑客仲维萍

  文/记者 徐灿 ◎摄影/胡冬

  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后,仲维萍舒了一口气。之后,她贷款给父母买了一套带地下室的大房子,“你们辛苦这么多年,也该享福了。”

  房子买在上海康城,装修时,妈妈特意给仲维萍留出一间“荣誉室”,做了陈列柜,把女儿10多年里得到的奖牌,按时间顺序从左到右摆满了半个墙壁。数百块奖牌,都擦拭得很干净,映得满屋都是明晃晃的。妈妈还把平时自己收集的报道女儿的文章,也得叠得整整齐齐,放在一个大盒子里。

  仲维萍

  出生年月:1981.10.23项目:重剑战绩:2001年九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2003年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女子重剑个人冠军;2002年世锦赛女子重剑团体第三;2003年女子重剑团体世界杯冠军;2004年世界杯女子重剑个人第19名;2004年世界杯匈牙利站团体冠军,古巴站女子重剑团体亚军;2004年世界杯匈牙利站女子重剑团体赛。

  一块铜牌

  从小,仲维萍的运动天赋就表现了出来。在学校,每次开运动会,小姑娘都会带着第一名的奖状回家。仲维萍的课业成绩不算好,每次别人考试100分、98分,她都只有90分左右。“我气得对她说:‘别人都是成绩好,你只有运动会开得好。’”话虽如此,仲妈妈却保留着9块钱“奖金”——20年前,女儿参加小学生运动会靠成绩赢得的奖励,“一次4元,一次2元,还有一次3元。”

  仲妈妈说,仲维萍最初练的是武术,因为教练定论她在武术上没有太大前途。11岁那年,女儿选择了击剑。

  1999年,第4届城市运动会,18岁的仲维萍取得了女子重剑个人第3名。“后来,她拿了这么多块金牌,我都没觉得有这块铜牌重要。”妈妈说,她一直认为这是女儿“出道”的标志,因为之后,各种奖牌开始源源不断地往家里运。

  两次低迷

  2004年备战雅典奥运会时,仲维萍的腰椎间盘受伤了,连鞋带都不能系。虽然,她以替补的身份参加雅典奥运会,却没有获得任何上场时间。那时候,仲维萍的情绪,跌倒了最低点。

  妈妈记得,回国后的女儿“想法”很多,腰伤也越来越严重,有一天,她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在南通参加庆功宴的女儿打来的,电话中,女儿告知妈妈,自己已经站不起来了,让妈妈赶紧接她回家。

  仲维萍的腰伤,大约过了一年才彻底好转。而这一年,也是自我期望很高的她,受到打击最多的一年。2005年全运会,仲维萍带伤参加,却一无所获,随后,她因为腰伤,退出国家队。

  女儿成绩的低迷,也急坏了母亲。“我看她状态不好,自己也血压高了,进了医院。”

  “低迷”也让仲维萍成熟起来。仲妈妈说,日子已天天过去,女儿开始变得越来越平静和简单。每天,她按时游泳治疗腰伤,然后一个人默默训练,一旁看着的妈妈感觉到,“女儿又有希望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