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击剑也有“米卢” 大战在即队中情侣出双入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0:5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锋北京报道 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位于水立方背后,馆内的剑道被分为了四层,其中最高层的剑道只有一条,留给了最后的金牌决战。未来几天,中国击剑队的目标就是登上这最高的一层,并在随后登上最高领奖台,结束24年来与奥运冠军无缘的历史。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为中国夺得了女子花剑个人的金牌;但此后直到雅典,中国剑客们就一直无法重登巅峰,从王会凤、肖爱华、男花三剑客到雅典的王磊和谭雪,都没能延续栾菊杰的荣耀。直到现在,当年届50的栾菊杰已经成为加拿大队的选手时,中国又将在家门口冲击击剑金牌,而首当其冲的急先锋就是上届女子佩剑亚军谭雪,8月9日,她将向女子个人佩剑金牌发起冲击。

  奥运开幕前夕,中国击剑队在老山训练馆进行了高强度集训,但这几天出现在奥运击剑馆的她看起来依然很轻松,因为当时在击剑馆的训练,主要任务只是踩场和放松,此后击剑队又回到老山基地进行了最后阶段的冲刺训练。与此同时,她也正在尝试放松自己的心态:与外界看好她争夺金牌不同的是,谈到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她本人并没有给自己提出任何金牌或者奖牌目标:“我只希望自己能打好每一剑。”而且,她这几天在训练之余,仍然照样与自己的男朋友,佩剑男队选手王敬之出双入对。她自己也表示,前段时间的高强度训练效果非常好,自己的竞技状态已经到达了顶峰,“但更重要的是调节好心态”。此前她也确实有过这方面的失利教训:今年的天津世界杯分站赛上,她与队友包盈盈会师决赛,但在家乡作战使她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最后不敌包盈盈获得银牌。

  或许,这样轻松的心态也是谭雪的“师父”,中国佩剑队法籍主帅,号称世界上最成功的佩剑教练鲍埃尔带给她的。和当年中国男足主帅米卢崇尚“快乐足球”一样,鲍埃尔也把欢乐带给到了击剑队。大战在即,在中国击剑队的训练中也一点都感受不到肃杀的气氛,欢声笑语与钢剑的碰击声混合在一起,训练场上其乐融融。而且,前段时间中国击剑队还别出心裁地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让队员们更加熟悉了与奥运会有关的知识和注意事项。鲍埃尔说:“我们是场馆里唯一没有标语的队伍,我们没有个人一说,大家都是一个团体。因为我深知:赛前给运动员减压很必要,而别把压力都集中给某个队员那更加重要。我崇尚的是快乐训练,快乐比赛。”

  根据本周四的抽签结果,谭雪与队友黄海洋分在上半区,主要对手是雅典奥运会季军雅各布森;包盈盈分在下半区,主要对手是美国选手沃德、卫冕冠军扎古尼斯以及俄罗斯的涅恰耶娃。这样,除了谭雪自身的状态,包盈盈能否在周六的比赛中阻击诸强也将是中国队夺得这枚金牌的一大关键。在谭雪成名后,各国剑手针对谭雪进行了大量研究,谭雪的发挥受到了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包盈盈适时地异军突起,在今年连续夺得德国大奖赛和天津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她的迅速成长,无疑为中国女子佩剑在奥运会上的夺金计划又增加了重重的砝码。

  不过,在比赛即将开始之际,快乐的谭雪得首先面对一个小小的遗憾:由于女子佩剑比赛是在开幕式次日,因此女子佩剑队缺席了开幕式。这是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早已确定了的:“开幕式肯定会进行到凌晨,因此次日马上就要比赛的女子佩剑队不会参加开幕式。”当时,中国击剑队是以王海滨带领男子花剑队为代表出现在“鸟巢”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