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谭雪爆冷出局的秘密 是什么让她心理发生变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1:40   新浪体育

  在今天结束的女子佩剑个人赛中,赛前被寄予厚望的谭雪却爆冷出局,中国小将包盈盈也遭遇强敌未能突出重围。面对这样的结果,无大家都感到些许的失望。但是从赛前谭雪的抽签情况来看,形势则是非常良好的,这也让很多人在赛前都对谭雪抱有极大的期待。

  谭雪处于比较轻松的上半区,在前几轮的比赛中,她表现出色。除了在首轮伊始略显拘谨以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她都一路过关斩将以大比分取胜。也许正是由于谭雪在之前的比赛中过于顺利,直到遭遇了俄罗斯选手秀索菲亚·维利卡娅。

  事实上,赛前中国队并没有重点盯防秀索菲亚-维利卡娅。一直以来,中国队都是锁定美国队,认为美国队才是最大的敌手。然而,就是遭遇这位俄罗斯选手,谭雪遗憾出局。在赛前的预测中,我们都认为谭雪打美国的雅各布森具有相对较大的把握。因为,雅各布森与谭雪有过交手记录,就在雅典奥运会上,谭雪意外的将状态奇佳的雅各布森扫出了决赛。所以,我们都认为谭雪对阵雅各布森会有相对的心里优势。除此之外,中国队最为担心的则是另外一名美国选手贝卡-沃德。这名选手在场上进攻凶狠,打法变化莫测。大家都很担心,如果谭雪遭遇沃德,就很可能会被她打乱节奏。

  然而谭雪还未遭遇到这些“假想敌”,就已经被俄罗斯选手挡在了四强之外。据相关专家和击剑中心的领导分析,谭雪相对来说欠缺了一些运气。在与维利卡娅的比赛中,谭雪前两剑表现还可以,但是在接下来的四、五剑中,屡击不中则导致了情绪上的波动。在击剑项目里,我们称之为“运气剑”。佩剑速度快,选手一旦主动进攻被对方化解,那么则对手能掌握主动可以采取防守反击得分。然而就在这几剑中,谭雪认为击中了却没有亮灯,这让她心理上发生了变化。

  虽然,整体上分析谭雪是很有希望夺冠。但是,谭雪的心理状态则将成为她夺牌路上的绊脚石。谭雪的弱点,就在于关键时刻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包括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决赛,以及2007年,谭雪连续摘得世界杯冠军,我们都认为她能够夺得世锦赛的冠军,结果却被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击败遗憾出局。

  今天总体来说,谭雪并没有打出自己的气势,在赛场上甚至没有呐喊为自己鼓劲,也许是本届奥运会击剑的首金让她感觉到压力很大,从而错失比赛。小将包盈盈处在强手云集的下半区,实力不济未能创造佳绩,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但是无论如何,今天的失利不管是心态问题还是运气问题都值得我们总结和反思。

  接下来还有中国女子佩剑团体的比赛,大体上中国队比赛形势良好,最大的敌手还是美国队,也希望她们在下面的比赛中能够取得好成绩。(飞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