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能拿冠军非常激动 要穿上军装带金牌回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4:16   燕赵都市报

  “不管结果怎么样,也不管最后是不是金牌,我今天就是抱着来拼的心理。”昨天在轻松获得举重女子48公斤级冠军之后,一脸笑容的陈燮霞向记者说着她的“获胜心法”。

  如果单纯的从昨天的比赛过程来看,其他选手似乎与陈燮霞不在一个档次上。但这些都是后话,当初准备的时候肯定要全力以赴,毕竟雅典奥运会的一幕谁都不愿再见。

  四年前,李卓与现在的陈燮霞一样,同样被认为是优势巨大,但却意外地输给了土耳其选手塔伊兰,这带给举重队很大的打击,也让他们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赛后,中国队总结教训,认为李卓意外失手的主要原因是对对手不了解。因此,在北京奥运会前,他们对包括塔伊兰在内的几大主要对手进行了细致地了解与分析。即使这样,教练组还是给陈燮霞做了最坏的打算,以应付比赛中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

  正是有了这样详细的准备工作,能够让原本就以心理素质见长的陈燮霞稳健发挥。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燮霞一直是笑着回答记者的所有问题,开心毫无掩饰地写在她的脸上。陈燮霞还开心地表示,她并不知道自己夺得了首金,还是在比赛结束之后,才有人告诉她夺得首金。

  从比赛到新闻发布会,陈燮霞一直很兴奋,偶尔还会给记者们作一些鬼脸。她自己也承认确实兴奋,这样才能在比赛中更好地去拼,此外她没有多想别的东西。她还透露,她没有参加开幕式,而是早在9点钟就上床睡觉了,这也保证了她在比赛时的良好的状态。

  大坳村沸腾了!

  昨日早上8点不到,广州番禺大坳村陈家的院子里就涌进了三四百人,三台电视被架在院子中间,供大伙观看直播。昨日中午12点15分,陈燮霞夺冠后,大坳村陈燮霞的家里被声浪淹没了。

  由于压力太大,赛前,陈燮霞的父母低调地躲了起来,没有接受记者的任何采访,直到电视转播中举重现场的杠铃片加到93公斤后,两人才出现在现场。父亲陈细泉说:“没想到,她还真是出息了,看来她骨子里就有一种倔劲。如果没练举重,阿霞结婚成家,种香蕉种甘蔗,一辈子也出不了这个村子。不管以后怎么样,但这孩子真是争气了,她自己也一定不会后悔当初吃的那些苦。”和父亲的自豪不同,母亲梁金辉则盼着女儿早点回家:“孩子已经很久没回家了,我们很希望她在奥运会后早点回来,跟我们好好团聚一下。”

  从默默无闻到扬名天下

  燮(xiè),这个字很多人可能要翻翻字典才能读得出来。跟这个字一样,昨天,陈燮霞凭借“中国首金”,从默默无闻变成了全国闻名的体育明星。

  1983年出生在广东番禺的陈燮霞,9岁开始了业余体校的生活。1998年是陈燮霞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她进入了八一举重队。穿上军装的陈燮霞练得非常刻苦,但关键是她犯了一个年轻人比较容易犯的错误:违反了队规。现在看来,如果不是违反队规影响了训练和比赛,陈燮霞很有可能会与比她大一岁的杨炼、比她小两岁的王明娟同时出名。

  2007年,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陈燮霞在亚洲举重锦标赛,陈燮霞又一举拿下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块金牌,同时打破了挺举的世界纪录……

  奥运会开赛首天,陈燮霞迸发骨子里的力量,以无可争议的实力为中国军团拿下第一金!

  专访

  没有想到能摘得首金

  记者:这场比赛赢得很轻松?

  陈燮霞:举重比赛,看似运动员在那里斗勇,其实是教练员在斗智,比赛之前教练做了充分的战术安排,所以才完成了这次艰难的比赛。

  记者:你夺冠以后马上扑到教练的怀里了,非常的亲。

  陈燮霞:能够拿到这块金牌,我实在是太激动了。这么多年的奋斗在这一刻得到爆发,我很激动。我没有想过这是首金,后来有人告诉我,我才惊喜的发现,真是太高兴了。

  记者:比赛已经结束,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陈燮霞:回家!我都两年没有回家了!特别想念父母做的可口饭菜,屋外的香蕉林,以及家乡特有的温馨气息。我还要穿着军装戴上金牌回家!我穿军装其实挺好看的(幸福的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