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对手把我研究很透 因急躁失去机会(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43   新闻晨报
谭雪:对手把我研究很透 因急躁失去机会(图)
8月9日,中国选手谭雪在比赛中。 新华社现场图片

  北京奥运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中,女子佩剑个人赛并不是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也不是中国军团最有把握夺金的项目,但同样备受关注——因为这是在金牌榜前三甲中,中国军团与美国军团出现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但令人措手不及的是,根本还没来得及和美国强敌一同站在半决赛或决赛的剑道上,中国女佩头号选手谭雪就已爆冷出局。另外两名中国队选手,包盈盈止步八强,黄海洋则在第二轮比赛中即告负出局。

  最终,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的扎古尼斯,为美国军团拿下了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北京8月9日电)“俄罗斯队的主教练,其实就是曾经到中国带过天津男女佩剑队的那位。”国际击剑联合会竞赛总监,同时也是原中国击剑队好手、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子花剑队队长的鄂洁,一语点醒记者。

  谭雪正是来自天津的选手。鄂洁明确指出,一看到对手是谭雪时,俄罗斯选手就会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极具针对性的战术来。谭雪的“软肋”,就在于“她进入状态慢”,鄂洁指出,佩剑比赛的速度恰恰又非常快,一旦处于被动,很难挽回劣势。

  此前以15:6、15:8,先后轻松战胜德国选手亚历山大·布伊多绍和韩国选手金锦华后,谭雪顺利晋级八强。9日下午13:20,她再次出现在国家击剑馆正式比赛场地的红色剑道上,面对排名世界第六的韦利卡娅,此人的世界最好成绩为2005年德国击剑赛亚军。没想到的是,起初还和对手战成5:5平的谭雪,之后连连被压着打,最终以9:15爆冷出局。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谭雪说,主场观众们震天的加油呐喊声,并没有给她带来什么影响。让她真正困扰的是,对手把她研究透了,令她在场上难以应变。“我以前只是在团体赛中和韦利卡娅交过几次手,互有胜负。她以前的打法不是这样的。现在的她一上来就很猛,我上半场几乎是被压着打的,到了下半场想要扳回来,但关键时刻还是因急躁而失去机会。”总结失利的原因时,她有些沮丧。

  不光是谭雪,包盈盈的答案几乎相同。她的对手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现排名世界第五的美国人扎古尼斯,“感觉对手把我研究透了,而且打法和以前不一样;我一开局便以大比分落后,这样就很难在后面扭转。”上半场结束时,包盈盈就已经以3:8大比分落后,下半场直到最后时刻才追上一些,但根本没有翻盘的可能。

  包盈盈的失利,并不让人意外。毕竟作为一名新秀,她的经验和实力肯定不如扎古尼斯。

  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勒内·豪克指出,中国选手失利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没有发挥出以往的速度优势”,而且,“美国选手实力的确强劲,在以前的比赛中取得过很多次胜利,比赛经验很丰富。”

  美国队是此次女子佩剑比赛中实力最强的队伍,除扎古尼斯外,还包括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雅各布森,以及被誉为剑坛“天才少女”、世界排名第二的瑞贝卡·沃德。这三名美国选手包揽了最后四强中的三席,并由扎古尼斯和雅各布森在决赛中成功会师,最终扎古尼斯成功卫冕了奥运会冠军,并为美国代表团拿下了北京奥运上的第一枚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