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止步击剑半决赛 寄望五天后团体赛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47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北京8月9日电)

  雅典奥运会女佩银牌得主谭雪,在北京奥运会上未能实现冲金梦想,止步1/4决赛,这个结果并非不能让人接受。虽然是现世界排名第三的选手,但她并没有绝对把握夺冠,只是诸多夺冠热门人选之一。意外的只是她败在了韦利卡娅剑下,“谭雪的实力远在这个俄罗斯选手之上。”鄂洁指出。

  除了被对手研究透外,更为关键的原因,就如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勒内·豪克所坦言的那样,中国选手在压力巨大的大赛中,表现得不够坚定,不能够在困难面前表现出战无不胜的勇气,还没有一剑制胜的能力。

  八强赛中,面对韦利卡娅的凶猛,谭雪也试图做出调整。当以9:13落后,眼看就要被淘汰出局时,她停了下来,示意裁判自己的脚不适,需要队医上前帮助。因此而暂停了三分多钟后,谭雪才慢慢穿上袜子,系好鞋带,带上面罩。

  但这次调整,并没有带来预想的结果。比赛重新开始后,短短十几秒内,谭雪又被连续击中两剑,再也没能挽回败局。“剑道有些硬,有时候会崴一下,分散一点精力。”谭雪坦言:“但其实那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当时停下来,并不是因为受伤了,主要还是想借机调整一下自己。”

  这个战术的运用没错,谭雪想到了,却还是做不到。“以往佩剑比赛中,不是没有出现过大比分落后,如以1:14落后,最终还能反败为胜的经典战役。”鄂洁说,但谭雪的心理变化,导致了她没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真正有效的调整。“战术性暂停之后,谭雪应该和对手拉一拉距离,多周旋几下,寻找机会出手,而不是马上交锋。那样的话,风险极大,只有50%的胜率,而且比分上和心理上领先的都是对手。谭雪这样做,之前已经出剑很快的韦利卡娅,更是根本不给她喘息的机会,最后两剑全是单灯亮起,谭雪一点都没击中对手。”鄂洁惋惜地说。

  赛后谭雪坦言,自己并没有什么压力,并没有太多去想最后的结果,而且从她的脸上也几乎找不到特别难过的表情。但就在她和韦利卡娅对阵时,同一片场地的另三个剑道上同时在进行比赛的,恰恰是三名美国高手。四条剑道上的胜者,就将进入半决赛,真正到了争金夺银的阶段——或许,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在此前的两场比赛中,都胜得酣畅淋漓的谭雪,面对实力并不如她的韦利卡娅,却发挥不出来了。

  尽管未能一偿所愿,去争夺奥运个人金牌,但谭雪表示:8月14日的女佩团体赛上,“我们还有机会。”中国著名男子花剑选手叶冲则寄语她们,“想开点”,力争在团体赛上取得好成绩。

  从团体赛的对阵表来看,中国队的前景相对较好。其首轮与排在第六位的波兰队交锋,进入四强并不难。尽管只要能进入四强,中国队便已创造女子佩剑团体首次列入奥运会后中国队的历史最好成绩,只要把心态放平,谭雪和她的队友们还能创造更多。四强赛中,她们将遇到法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胜者,而世界排名第二的法国队应该能战胜加拿大队。只是通过个人赛的表现来看,法国选手此次的状态并不是很好。

  一旦进入决赛,中国队就极有可能与美国、俄罗斯两者之一遭遇。这两支劲旅应在半决赛中就提前遭遇。相比之下,倘若决赛中是俄罗斯队,中国队借“复仇之势”,与之争夺金牌的机会才能更大些。

  虽然俄罗斯队当前世界排名第四位,已连续几届世锦赛夺得团体冠军。其队员的世界排名分列第四、六、九位,整体实力均衡,水平相当不错,但去年的天津世界杯()上,谭雪就曾和队友们一起,击败俄罗斯队而夺得当时的团体冠军。这次,谭雪当然希望能够重演那一幕,“关键是每个人都要发挥出水平,现在不去想输和赢。”她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