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利卡娅:胜谭雪用尽全力 她不是我印象中的谭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40   体坛周报

  奥运第一天,此前一直不被重视的俄罗斯人韦利卡娅成功狙击2007年国际剑联的最佳女子佩剑选手谭雪。在击败谭雪之后,这位名字在俄语里意为“杰出”的俄罗斯女孩很快在半决赛以及铜牌争夺战中连续被美国人雅各布森和沃德连续逆转,无缘登奖台。即使如此,她对自己的表现仍然很满意,因为她已经让一位名将倒在其脚下。

  “和谭的比赛消耗了我太多的体力,”韦利卡娅说,“很遗憾没有登上领奖台,我原本有机会赢下比赛,可是与谭的比赛里我拼尽了全力,导致半决赛和第三名争夺战上,关键时刻体力出现了问题。没什么可以后悔的,因为我已经挖掘出我最后一丝气力。”

  赛会提供的韦利卡娅个人战绩履历表看似很简单:2003年成为职业佩剑运动员,2005年世锦赛爆冷摘下亚军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位。尽管个人比赛表现出色,但是在以叶卡捷琳娜领衔的俄罗斯明星女佩团里,她始终处在第三或者第四的位置。很少能代表俄罗斯参加国际级大赛的团体赛。直到2008年基辅欧锦赛,她才夺得其职业生涯第一座大赛奖杯。而在本报记者找到的资料中,这位索菲亚·韦利卡娅却绝不简单: 85年出生于阿拉木图的俄罗斯功勋体育健将,自2003年在欧锦赛上展露击剑天份之后,曾和队友一起荣获2004世锦赛团体冠军,并在2003、2004年两次获得欧洲团体冠军。2005年,又在世锦赛赛及欧锦赛上夺得两枚个人及团体银牌。2006年,终于在世锦赛上荣获个人项目上的冠军。2008年7月,在奥运会即将开始之际,索菲娅·韦利卡娅再次获得了基辅欧锦赛佩剑冠军。

  “谭是个老对手,这三年来,她是我研究录像最多的对象。我的教练甚至拿她的脚步动作和进攻步伐当作示范,或者直接和我的录像对比进行分析。应该说我很了解她,但即使如此,我在比赛前仍然很紧张,这毕竟是在中国,而且我不确定我的防守是否能挡住谭,所以先发制人,豁出去攻是我的唯一选择。”

  放弃防守,决定乱拳出击主动扑上来寻死的韦利卡娅反而让谭雪不知所措。俄罗斯女将整场比赛始终处在疯狂进攻的状态,难以找到喘息之机的谭雪在开头失势过后,再也没有夺回比赛的控制权。

  “谭今天不是我印象中的那个凶猛的剑客。她的步伐和以前相比明显慢了不少,有些沉,有几次甚至还有些乱。我们曾经在团体赛上交过手,也许主场比赛给了不小的压力,但是我从来没有看过她像今天这样保守。即使如此,比赛仍然很艰苦,她的几次反扑都没有延续下来。我运气不错。” ★黄星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