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领军人连续出局 中国击剑距24年首金有多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14   新浪体育

  击剑项目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冲金的重点项目。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获得中国击剑项目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枚金牌外,近几届奥运会,中国队都未能再圆金牌梦。“三剑客”时代两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后,中国击剑队就似乎与遗憾结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再次遗憾地三次与冠军擦肩而过,获得了三枚宝贵的银牌。

  2008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希望能有所突破,再次获得奥运会金牌。为此,中国击剑队在2006年8月聘请了“金牌教练”法国人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来执教中国的剑客。当时与中国相关部门签约时,对他的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为中国击剑队赢得一枚久违的奥运会金牌。

  北京奥运会已经开赛,在刚刚开赛的两天,中国击剑队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8月9日第一天,中国女子佩剑个人赛首先打响,这也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项目,因为代表中国出战的有雅典奥运会该项目亚军得主谭雪以及近两年冒尖儿的新秀包盈盈。然而,世界冠军谭雪在1/4决赛中意外地负于俄罗斯后起之秀索菲亚-维利卡娅,无缘四强;而包盈盈运气不佳提前遭遇卫冕冠军美国名将萨格尼斯,终因实力差距败下阵来。两大冲金热门未能前进,另一名小将黄海洋的失利也是预料之中的。中国女佩全军覆没,这样的开局对于中国击剑队而言确实不是好兆头。

  8月10日第二天,中国击剑队再次传来坏消息。中国男子重剑个人赛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王磊首场比赛不敌荷兰选手巴斯-费尔韦伦,无缘16强。自从雅典奥运会王磊以黑马姿态为中国击剑取得历史性突破后,男子重剑这个项目就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理所当然地被认为是夺金点。然而王磊的糟糕表现,还是延续了中国击剑队低迷的状态。

  短短两天的比赛,中国击剑队就遭遇了两次重创,这也使得整个队伍背负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过,击剑项目也仅仅开赛两天,中国队还有很多项目要去冲击。女子佩剑个人赛,中国队的姑娘们没能给大家带来惊喜,但是在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后,她们一定会从技战术到心理等各个方面做出一定的调整,再次去冲击女子佩剑团体赛的金牌。中国女子佩剑团体项目仍旧具备一定实力,倘若队员能放下心理包袱,摆正心态,力拼对手,团体项目还是会给大家带来惊喜的。

  中国男子花剑也是中国队的一个潜力点,中国老“三剑客”曾为中国击剑队赢得了两枚奥运会银牌,这也成为中国队的潜在优势项目。在中国击剑队少帅王海滨的调教下,他的弟子雷声、朱骏等小将迅速成长,已经成为中国男子花剑新的希望。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们倘若能发挥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奋勇拼搏,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完全值得期待。

  中国击剑队能否走出前两天的失利阴影,重塑信心,取得一枚久违的奥运会金牌,让我们试目以待!

  (勇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