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话不止在雅典上演 中国军团新世纪五大冷门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1:39   新浪体育

  仲满的冠军,让所有的中国体育迷喜出望外,这是一块根本不在计划中的金牌,许多对击剑世锦赛还留有印象的击剑迷,恐怕也无法想到仲满能拿到世界冠军,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最近几届的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意外金牌还多的是呢!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 王旭

  当王旭进入决赛和马尼奥诺娃争夺冠军的时候,许多国内媒体的记者根本就不在摔交馆内,听到这个消息以十万火急之势往摔交馆内涌去。而当时的电视台也是紧急插播冠军决赛,一切的一切,全因为女子摔交在当时不被看好有获得冠军的可能,而对于金牌至上、强势项目至上的中国媒体来说,早年的男摔英雄盛泽田三块铜牌都没多少人关注,谁来关注一个刚进奥运会正式项目、日本人又特别厉害的女子摔交呢?

  但奇迹就这样出现了,半决赛王旭面对满场的日本啦啦队,打出了一场堪称她一生最精彩的决赛,她战胜了滨口京子,而在决赛面对马尼奥诺娃时,上半场就奠定了胜局,让对手后半场无计可施,王旭无愧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金牌军团的第一黑马。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皮划艇男子双人划500米 孟关良/杨文军

  很多人都还记得这样一幕:比赛在大白天的时候开始,中国的体育迷基本上都认为孟杨二人顶多拿拿铜牌,而比赛开始后,中国组合也没有占据多大的优势,半程250米排在第四,都在人们的预料之中。

  但奇迹就在最后时刻发生,孟/杨二人在最后时刻的神勇无比的加速,逐渐把差距缩小,四条艇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而最后过了终点线时,笔者敢保证:从肉眼上看,还真不觉得中国的艇拿了冠军,而孟/杨二人也一度认为自己拿到了第四。

  计时器很快给出了最权威的答复,孟关良/杨文军的这条艇,以领先第二名0点072秒的优势拿到了冠军!有趣的是,孟/杨两人自己都不敢相信成绩,上岸之后询问了记者好久,才确认自己已经创造了中国皮划艇的新纪元。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女子网球双打 李婷/孙甜甜

  尽管第一轮就战胜了大威廉姆斯/鲁宾组合,尽管是澳网16强,但当这队中国组合真的在奥运会赛场上拿到冠军时,满座皆惊。而在半决赛击败击败阿根廷的苏亚雷兹/塔拉比尼,决赛击败西班牙的马丁内兹/帕斯奎尔,更是两场事后回想唯有“奇迹”二字评价的伟大赛事,尽管对手两队组合都是拆队组合,但个人的名气,在双打的排名,都远高中国组合。李婷/孙甜甜随后的经历证明,这样的辉煌,在她们短暂的职业生涯里,看来只能复制一回,连再次接近的机会都没有,而这枚金牌,也是我国当时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绝对意外之选。

  2000年悉尼奥运会 女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 陈中

  当时的韩国跆拳道,对许多中国人来说,都是听说过但没怎么见过,而且由于当时的体育网站和体育资讯的发达程度,和2008的今天根本没法比,没有多少中国体育迷知道中国选手在女子跆拳道上的地位,而中国跆拳道国家队也只是成立了六年而已,也没有人对这个项目抱太大的希望。

  但18岁的陈中改变了一切,迷迷糊糊开始练这个项目的陈中,很顺利的进入了国家队,而在奥运会决赛中,竟然以8比3的巨大优势战胜了俄罗斯选手伊万诺维奇,当时的中国媒体,在赛前的预测中,根本就没有对这个项目给出过什么积极的预测,是啊,当时哪象现在,选手在外国取得什么成绩,是个什么地位,只要你不讨厌看外语网站,只要你真的是做体育新闻的人,怎么可能会一头雾水呢?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男子佩剑 仲满

  仲满是谁?做击剑的人当然知道,但对于广大体育迷来说,只是个姓氏不太多见的普通选手而已,25岁的仲满在去年世锦赛上仅仅获得第22名,这也是他唯一一次世界型大赛的磨练。但仲满的进步在今年体现的很充分,在曼谷获得亚锦赛冠军,在波兰世界杯站也获得冠军,这让他的0708世界排名开始飙升,不过中国媒体的目光还是聚焦在谭雪、王磊这样的老牌明星身上,对于一位不过在亚洲锦标赛上拿到冠军的选手,无人肯为之提前喝彩。但今天晚上,所有中国人都会为仲满尽情的喝彩!摆脱了媒体的聚焦,没有了任何保包袱和压力,相信在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里,还会有许多蓄势待发的冷门奥运冠军!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