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爱华:仲满赢在心中无金 有一点优势助黑马爆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3:12   新浪体育

  距离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女花夺冠已经整整24年了,中国击剑又收获了一枚亮闪闪的奥运金牌,小将仲满宝剑出鞘在男子佩剑项目中问鼎,打破了中国击剑屡屡与金牌失之交臂的银牌宿命,创造了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赛场上零的突破,也书写了中国佩剑项目在奥运赛场上的里程碑。赛后,新浪体育连线击剑名将肖爱华对仲满的比赛进行了点评。

  谈到今天的比赛,肖爱华还沉浸在惊喜和兴奋中。仲满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好、打得很漂亮和潇洒,比赛中裁判也很公正,对手熟的心服口服。根据赛前的估计,男子佩剑是中国队的夺牌而非夺金项目,仲满进入四强后,今天的比赛就一票难求。仲满战胜对手后,所有观众都在为年轻小将的优异表现欢呼,整个体育场沸腾了。24年的等待,终于等到了中国击剑队的又一枚金牌。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这种大型体育赛会向来都是黑马爆冷的温床,重点的夺标选手太想要了,导致压力过大,心理负担和包袱过重,谭雪和王磊的提前出局就是例子。不被看好甚至名不见经传的选手容易放得开,仲满今天在比赛中就打疯了。之前被寄予夺牌厚望的是谭雪的男友--男佩选手王敬之,谭雪和王敬之情侣都没在家门口的比赛中拿到奖牌。失之桑榆,收之东偶,24岁的小将仲满给我们带来意外之喜。

  仲满是江苏南通人,是江苏击剑队的主力选手,而击剑是江苏的传统优势项目。仲满之前并没有去得过太显赫的国际大赛成绩,甚至连全国冠军都没有拿过。1.85米的修长身材在对阵欧美选手都有优势,步法灵活、作风凶狠、攻守均衡是他的技术特点。在今天的比赛中,他的技术和战术应用非常好,能一路冲上冠军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战术:领先的时候以进攻为主,进攻受到阻碍的时候及时转换成防守,利用反攻得分非常奏效。仲满的技术战术提高如此快,外教鲍埃尔对他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决赛中选手除了实力的比拼,心态和运气都同时起作用,正是因为仲满没有心理负担,不想冠军、不想金牌,一剑一剑拼下了这场比赛。

  仲满的家乡江苏南通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城市,仅有60万的市区人口竟然涌现出七名奥运会冠军:林莉、葛菲、李菊、黄旭、陈玘,加上今天新增的仲满和陈若琳,另外羽毛球名宿赵剑华也是江苏南通人。

  (吕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