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佳教练带出最黑黑马 他是仲满神奇夺冠的创造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23:5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利 陈威华

  12日的北京奥运会比赛出了一匹最黑的黑马: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上,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中国小将仲满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栾菊杰之后的第一枚中国击剑奥运金牌,也给欧洲人把持的男子佩剑带来巨大的冲击。

  男子佩剑一贯是欧洲人的天下。在此之前,没有一个亚洲人获得过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比赛的奖牌,更不用说金牌。

  那么,这匹黑马是如何产生的呢?

  法国神奇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无疑是今天奇迹的创造者。自从他执教中国佩剑队以来,中国队的进步明显,不仅谭雪、王敬之这两位女佩和男佩的领军人物水平稳步上升,而且在老鲍的亲手调教下,原本不怎么出众的女佩选手包盈盈、男佩选手仲满也开始显山露水。包盈盈在今年天津世界杯赛上战胜谭雪夺得冠军,而仲满更是在今年的亚锦赛上一举夺冠。

  仲满在赛后表示,鲍埃尔教练对他最大的帮助在技术方面,对技术动作要求非常严格,并追求完美,对自己的技术提高非常有帮助。他甚至认为,鲍埃尔是“世界上最棒的教练”。

  放松的心态也是产生黑马的必不可少的因素。谭雪首日冲金失败,问题无疑不是出在技术方面,而是背负了过多的主场心理压力。同早早成名、已经被对手研究透的谭雪相比,仲满尚属名不见经传。一方面对手对他注意得少,研究不多,同时仲满心态一直很放松,总是表示打到哪儿算哪儿,没想到一下子就打出个奥运金牌。用老鲍的话说,奥运会比赛,每个运动员都面临很大的压力,谁能顶住压力,谁就能获得最后的胜利,“仲满顶住了压力,所以他就获得了冠军”。

  善于利用主场优势也是黑马的特点之一。在奥运会这种竞争激烈的赛场,往往主场观众的欢呼带来的压力可能要大于动力。对于这种主场优势,有了名气的运动员往往想赢怕输,瞻前顾后,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而还没有名气的运动员想法就相对简单些,对观众的欢呼、媒体的关注都简单地转化成自己在场上的动力,自然在比赛的时候就轻松得多。

  今天,黑马拿了奥运会金牌。但从金牌挂上的一刻起,黑马就已经不是黑马了。在奥运会男子佩剑团体比赛中,欧洲选手势必不甘心失败要“卷土重来”,仲满要同队友打好这场阻击战,除了继续发扬自己的黑马精神,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