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满奥运前险些被“开除” 洋帅用心良苦可见一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1:4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2日晚,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中国剑手仲满经过苦战,最终以15:9战胜了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获得冠军。仲满创造了历史,成为了继栾菊杰1984年获得洛杉矶奥运会之后,第二个获得击剑奥运冠军的中国选手,同时也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男剑客。比赛结束之后,记者采访了仲满在江苏击剑队的教练张双喜,聊起了仲满创造历史背后的一些故事。

  仲满天生是个练剑的料

  1997年时仲满13岁,有一天被自己的启蒙教练黄保华从老家南通带到了江苏省会南京,在那里他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又一位恩师——江苏击剑队教头张双喜。

  “黄指导电话里告诉我有一个好苗子,那么我就请他带过看看,结果头一回见面我就认定要收下了。”回忆起11年前与爱徒见面时的场景,张教练至今记忆犹新。

  “一是他对距离的判断有种天生的感觉,这个东西是与生俱来的,不是后天苦练能练出来的。”张指导向记者分析说,今天决赛尤其是决赛的后半段,充分证明了仲满在距离判断上的感觉。“打到后来对手一点脾气都没有,场上完全被仲满牢牢控制了。”

  “第二个原因,就是他很能吃苦。”张教练接着告诉记者,自己日常训练时都是以仲满为标尺的,“他累了就可以休息了,他没说累谁都得呆着继续练。”

  心地善良却品尝失利苦涩

  “仲满心地非常善良,不过他有时信心比较膨胀,我常常告诉他说,仲满仲满,你不要自满啊。”带仲满整整超过10个年头了,张教练深有感触地说,仲满是个很懂事很尊重长辈的孩子,当然了他毕竟是大男孩,成绩打好了难免就会有信心膨胀的时候。

  “2005年的时候全运会在我们江苏举行,当时赛前仲满拿了意大利分站赛第三,紧接着在广东拿了全国赛个人冠军,所以对于在南通举行的全运会比赛,仲满非常自信能拿下个人赛金牌。”结果却给了仲满无情的打击,没能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他品尝到了走麦城的苦涩。

  “可是,我为什么又说他心地善良呢?”话锋一转,张双喜教练接着告诉记者,全运会失败的当晚师徒二人心情都非常沮丧,“让我有些意外的是,晚上一起吃饭时仲满特意安慰我说,张导你放心,我会有机会的。”

  张双喜一直牢记着仲满三年前的那句话,他说自己始终坚信弟子付出之后会有回报,今天仲满终于用行动告诉恩师,他是个说到做到的男子汉,他没有食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