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出身插班生一剑成名 身材像刘翔仲满骄傲之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8:29   扬子晚报

  中国男子击剑首夺奥运金牌、黑马仲满来自海安——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谭雪输了,王磊也输了,没人能够想到,中国人在这个夜晚竟然能为剑而狂。人如其名般“生僻”的江苏选手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一路杀入决赛。当他在昨天晚上以15比9击败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拿到中国男子击剑的第一块男子金牌时,整个奥运会击剑馆都为之疯狂了……

  无论如何,请记住昨天晚上的8点10分,这个开赛时间对于中国击剑队、男子佩剑和仲满来说都是历史性的一刻。这一刻,仲满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的剑道;这一刻,中国男子佩剑迎来了自己亲手创造的历史,这一刻,中国击剑队刺破了笼罩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三天的乌云;这一刻,中国击剑项目迎来了已经久违24年的金牌。

  姓名:仲满

  生日: 1983年2月28日

  性别: 男 身高: 1.90米 体重: 75公斤

  主要成绩:在2007年世锦赛佩剑团体赛中,他帮助中国队夺得第七名。而在2007/2008击剑世界杯上,他击败各路强手,勇夺佩剑个人赛冠军,在前两届击剑世界杯上,他连续夺得铜牌,显示出不俗的实力。在今年进行的亚锦赛上,他也夺得了冠军。

  个人资料

  这一金圆了男剑奥运梦

  今年25岁来自江苏海安的仲满和我国的首位击剑金牌得主栾菊杰都出自江苏,也许冥冥之中真的有一股神力,让中国奥运击剑的冠军以这样的方式完成了薪火相传和接力。

  在首轮轮空之后,仲满先是在1/16决赛中以15:7淘汰了泰国选手威拉德,轻松晋级16强。之后,仲满在1/8决赛中遭遇了赛会8号种子西班牙选手马蒂,仲满依靠最后一剑的绝杀以15:14险胜马蒂,跻身赛会八强;在1/4决赛中,仲满遭遇了赛会头号种子意大利选手塔兰蒂诺·路易奇,双方的比赛战至13平后方才分出胜负,仲满又是在战至最后时刻依靠关键的得分,以15:13淘汰了赛会头号种子塔兰蒂诺,晋级半决赛。

  而在早先结束的半决赛中,仲满以15:12的优势比分淘汰了赛会20号种子法国选手皮耶,并且在决赛中迎来了法国选手洛佩,后者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以15:13险胜罗马尼亚名将科瓦柳,涉险晋级决赛。

  决赛开始后,洛佩率先发动进攻拿下了第一分,但随即依靠主动进攻刺中对手,扳回一分。之后,洛佩依旧采取了很强势的进攻策略,洛佩随即又连得两分以6:4占得先机,形势对仲满来说急转直下。

  然而,仲满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极高的心理素质,他两次抢先发起进攻刺中洛佩,在连追两分之后将比分扳平,洛佩随即利用仲满的一次刺空以及自己的主动进攻得分,在连得两分之后以8:6领先结束上半节。

  下半节比赛,仲满趁洛佩尚未完全重新进入比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连续发起猛攻,顷刻间连追3分至9平。之后,仲满的表现渐入佳境,他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均无懈可击,并且一鼓作气横扫6分,以15:9夺得了男子佩剑个人赛金牌。

  这一金谁都没想到

  杀入八强的时候,仲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这已经突破我的最好成绩了。”结果他这句话又说了两次,直到昨天晚上的决赛场上。事实上这并不是一场很受追捧的比赛,但仲满却如有神助地给了人们太多幻想。决赛从20:50提前到了20:10,当时很多“慕名”而来的记者正在从MPC赶来的路上。

  更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决赛的第二局竟以仲满连拿六分的方式在比赛还剩两分多钟的时候就提前结束了——这是一块中国男子击剑等了24年的金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它来得竟然如此轻松且没有征兆。裁判终止比赛时,已经在比赛中兴奋得过了头的仲满从台上直接跳了起来;他的外教鲍尔第一时间冲进场地和他抱在了一起;场下的中国观众一片尖叫;那些刚刚才从MPC赶到这里的记者们,一进门就只看到这令人痴狂的一幕。

  这一金让记者忘了采访

  就像在华山论剑中莫名其妙就夺取了“武功天下第一”称号的郭靖一样,从仲满略显木讷的庆祝表情看来,其实他自己也没有做好思想准备。“我就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我本来想拼一场是一场,打到哪儿算哪儿,真没想到自己会夺取冠军……”

  但这样的意外,足以造就整个场馆的疯狂。上万观众在比赛结束后依然高喊口号不愿离去;志愿者们甚至“丢”了岗位,不顾一切地要去一睹本届奥运会上第一个在击剑馆诞生的中国冠军;外教鲍尔肯定忘了自己的国籍,他身披着中国国旗在自己的法国同胞面前使劲地“炫耀”着;有位来自天津的女记者则可能真的是“如痴如醉”了——她激动到碰到仲满和主教练王海滨时忘记了采访,而是见一个就扑上去来一个拥抱……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主持人看见如此众多的中国记者在此窜动,头一次如此自豪地说:“这些天老是外国人,这次真的成了主场”。此时,过道上眼睛已经有些湿润的王海滨大声地向记者谈着他的感想:“就一句话,圆梦了,太高兴了!”

  这一金感觉像做梦

  昨天赛后,仲满在现场接受了采访,主场作战压力极大,但是仲满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他说:“其实之前我没有太大的压力,今天的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一点都没有紧张的感觉。”正是如此出众的心理素质让仲满这匹黑马一路奔驰到了终点。

  比赛中仲满曾经在第一局结束时以6:8落后,但是第二局仲满却神奇地赢了,局间休息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仲满表示,是教练的安排起到了作用:“第一局结束落后两剑,教练休息的时候指导我,跟我说往前压往前压,效果不错,后面就越打越顺了,感觉还可以!”

  仲满之前并不出名,他自己也坦诚这一点:“每次采访我都说我是抱着拼的态度,打到哪里算哪里,对手很强,我要向他们学习。”突如其来的胜利让仲满十分兴奋,他说:“现在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没法形容了,我太兴奋了!”

  事实上中国男子佩剑队赛前更加重视的是团体比赛,仲满的胜利更像是一种惊喜,他说:“我们本来是把目标放在团体上面的,现在这样我就更加有信心了!”

  奥运特派报道组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很明显,仲满的心情还没有完全平复,坐到发布厅后,他还时不时用双手捂着脸进行深呼吸。“创造历史的感觉,特爽!”他大声说着自己的感受,想了一下他又说:“这块金牌,我要献给王导(王海滨)!”

  把金牌献给王海滨是为他“圆梦”,仲满很快想起了自己最感谢的人。“我最感谢的就是自己的外籍教练鲍尔,几个月下来他教会了我太多东西,教会我如何去比赛。他是我人生中的重要人物,我真的感谢他。”一番感谢词致完之后,仲满终于进入了男一号的角色。他开始跟外国记者开玩笑。“Sorry,我的英语不好,能不能用中文提问?”

  昨天之前,仲满并不出名,所以连新华社的记者们都在问,“这小孩啥时候冒出来的?”关于这个问题,仲满大方地做了自我介绍,第一句又出人意料:“我最早是练田径的。”

  原来他还是个“插班生”,仔细一瞅身材,还真有点刘翔的模样,这也是他自己的骄傲之处,“后来,就因为我身材好,又被挑去打了一段时间篮球。再后来,才被我家乡的一个教练选去练击剑,结果就坚持到了现在。”说起过去的往事,仲满还得意洋洋地说,“开始练剑之后,我的文化课自然就下去了,当时我父母就开始动摇想打退堂鼓。好在当时我没有听他们的,这不,我不是拿奥运会冠军了吗?”

  有中国记者给了仲满这样一个命题:“似乎很多击剑冠军总是在夺取奥运会冠军之后就消失了?”仲满依旧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模样。“是的,因为我刚出来比赛一两年,大家都不怎么留意我,或者他们还没回过神来我就夺冠了。我承认我很幸运,但有些问题却是因人而异的。有些选手可能夺取冠军之后就觉得自己不可一世,这样的心态容易毁掉他们的状态。而我想我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会继续为下届奥运会努力,请大家关注我。”

  奥运特派报道组

  “我最早是练田径的”

  颁奖仪式尽显剑客风范

  北京时间12日晚,中国剑客仲满在男子个人佩剑决赛中以15:9击败意大利选手,斩获金牌。这个冠军真是太精彩了,就连仲满本人都不曾想到。颁奖仪式现场,精神抖擞的仲满走在最中间,他还不停地擦着汗水。显然决赛的对抗还是很激烈的,仲满终于轻松了,他脸上挂着微笑,与观众挥手致意,现场观众将一面五星红旗递给仲满,小伙子身披五星红旗走到领奖台前。此刻的仲满是最开心的,当铜牌获得者和银牌获得者领奖时,仲满也很有礼貌地随着现场的观众给予对手掌声,充满了剑客风范。

  当宣布冠军获得者是仲满时,他深深吸了一口气,登上了冠军领奖台。当金牌挂在他的脖子上时,仲满亲吻了金牌。现场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仲满与现场观众一起高唱国歌,他的眼中已经闪烁着泪光,这是幸福的眼泪。勇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