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满体育基因来自父母 法籍教头训出击剑“黑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8:32   扬子晚报

  陆学进 缪礼延

  昨晚8点多,海安县大公镇仲洋村在黑夜里沸腾了!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杀出的一匹“黑马”仲满,原来就是从这个村走出来的,周边村民从电视上得知这一喜讯后,纷纷到仲满家道贺,有人还燃放起绚丽的礼花和震天的鞭炮。仲满的父亲仲明、母亲王其芳等亲友在家里乐滋滋地接待着村民们,一直忙到深夜仍灯火通明。

  体育基因来自父母

  仲满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的老家在江苏南通海安县北凌乡,虽是农村,但北凌乡却是有名的“农民体育之乡”,而仲满的父母更是乡里有名的农民体育健将,仲满的体育基因完全来自他的父母。

  仲满的父亲仲明身高1.85米,是当地有名的农民足球篮球运动员,曾多次代表县队参加省级比赛。仲满的妈妈王其芳也酷爱跑步、打球等体育运动,在北凌农民运动会上多次拿奖。家庭的耳濡目染也让小仲满喜欢上了体育,在仲满上小学时,父亲仲明就将他送到海安县少体校练习中长跑。后来,仲满越来越显示出他的运动天赋,而且个头也超过了他的父亲,如今24岁的仲满身高达到了1米90。

  一个月练破两双鞋

  在北凌乡小学快毕业那年,在参加南通市一次篮球比赛中,当时在南通市体校担任佩剑教练的黄保华偶然相中了仲满,他认为仲满手臂长、动作反应敏捷,是个练击剑的好苗子。此后,仲满就来到了南通练习佩剑。与他一起训练的还有国家击剑队著名队员陈锋。仲妈妈告诉记者,仲满训练时非常刻苦,平均一个月要练破两双运动鞋,当时家里穷,他只好省下生活费去买运动鞋。1998年,进步很快的仲满被选进了省少体校,后又进省体工队。

  仲满是近年来中国剑坛涌现出的一位好手。2005年,刚刚晋升国家队正选队员的仲满,出人意料地夺得意大利世界杯分站赛个人第三名,成为继陈锋、王敬之之后,第三位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奖牌的中国男佩选手,由此跻身于国家队主力行列。今年4月29日,2008年亚洲击剑锦标赛,仲满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佩剑团体冠军,仲满同时夺得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5月18日,仲满获得第五十三届男子佩剑世界杯赛波兰站比赛冠军。

  法籍教头训出“黑马”

  仲满的飞速进步应该感谢他现在的教练——法国人鲍埃尔。鲍埃尔是世界名教,曾培养出蒙塔诺等顶尖高手,在他的指点下,近两年仲满进步较快,成为中国男佩仅次于王敬之的二号人物。

  早在一年前,中国佩剑队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便放出豪言,北京奥运会男佩将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如今,仲满终于实现了鲍埃尔的豪言,夺得了中国第一枚奥运会男子击剑金牌。

  昨晚赛后接受采访时,仲满表示自己作为“黑马”选手,在比赛中,都没有一点紧张的感觉,也没有太大的压力。上半场比赛虽然落后对手两剑,但教练指导后采用了向前压的战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然后越打越顺,最终爆冷击败对手赢得冠军。

  谈到自己比赛的心态,仲满表示自己每次参赛都抱着拼的态度,“打到哪边算哪边”,“向他们学习”。作为一名黑马选手,一路杀入决赛并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仲满表示现在感觉像做梦一样,非常激动。

  陆学进 缪礼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