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满挥剑豪情啸天下 男子击剑突破获得奥运首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仲满得胜后仰天长啸。这是中国男子击剑首次获得奥运金牌。

  

  仲满与法国教练鲍埃尔共庆胜利。

  本报北京8月12日专电中国男子击剑历史今天被来自南通的剑客仲满改写。在今晚举行的北京奥运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中国选手仲满击败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击剑自1984年来获得的首块金牌,也是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首金。

  世界排名第10位的仲满今天状态极佳,从十六分之一决赛开始,接连战胜了悉尼奥运会季军泰国选手威拉德、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世界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选手塔兰蒂诺和雅典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直到决赛中与世界排名第31位的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相遇。

  尽管法国选手洛佩世界排名第31位,但这位实力派选手今天发挥同样出色,先后将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俄罗斯名将波兹尼亚科夫和罗马尼亚名将、悉尼奥运会冠军科瓦柳挑落马下。

  决赛开始后,仲满以3比1领先,但顽强的对手将比分追成4比4,并以8比6的比分结束了第一局比赛。第二局比赛,仲满开赛后趁对方立足未稳,拿下一剑,并在接下来的几剑中再接再厉,顽强的将比分扳成9比9。之后的比赛中,状态神勇的仲满在现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抵住对手的顽强反扑,连得6剑,以15比9的比分,拿到了这枚中国击剑久违的金牌。

  金牌到手了,仲满脱下面罩,仗剑长啸,声音盖过了全场观众的狂呼,这枚金牌对他、对中国击剑意义实在是太重大了。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他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今天感觉没有压力,拿奥运会金牌以前只在梦里想过,没想到今天实现了!”

  1984年,神勇的栾菊杰为中国击剑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24年,同样来自江苏的仲满传奇般地战胜欧陆强手,加冕新科奥运会男子佩剑冠军。仲满,他创造了历史,成了今天赛场上当之无愧的黑马。

  黑马如何产生?在名帅鲍埃尔的执教下,中国佩剑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放松的心态也是产生黑马的必不可少的因素。谭雪首日冲金失败,问题无疑不是出在技术方面,而是背负了过多的主场心理压力。同早早成名、已经被对手研究透的谭雪相比,仲满尚属名不见经传。一方面对手对他注意得少,研究不多,同时仲满心态一直很放松,总是表示打到哪儿算哪儿,没想到一下子就打出个奥运冠军。

  今天,黑马拿到了金牌。但从金牌挂上的一刻起,黑马就已经不是黑马了。在奥运会男子佩剑团体比赛中,欧洲选手势必不甘心失败要“卷土重来”,仲满要同队友打好这场阻击战,除了继续发扬自己的黑马精神,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