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俊父亲:他输在对决赛有想法 亚运会上把握很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7:26   信息时报

  自从享誉国内外的老“三剑客”王海滨、叶冲和董兆致退出世界大赛后,中国男子花剑新“三剑客”朱俊、雷声、张亮亮就接过了前辈的利剑,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在昨天的男子花剑比赛中,朱俊最终夺得了第四名。昨日,记者两次走进了朱俊的家中,陪着朱俊的父母一起观看比赛。

  父亲为人很低调

  朱俊的父母居住在伟伦体校旁边一幢小区的保安亭里,十几个平方米的保安亭一分为二,外间做工作室,里面是卧室。

  昨日中午,记者走进这间保安亭的时候,朱俊的妈妈刘正凤正在煎熬中药,亭子里散发着浓浓的药味。桌子上放着当天的报纸,一台小小的卡式录音机放在桌角。一张饭桌靠墙立着,油漆斑驳。虽然墙上的电风扇努力转着头,可还是无法驱散屋内的燥热。

  里间的卧室更小,一张上下铺的架子床占据了一半空间。一张长桌上放着一台电脑,朱俊的妹妹正在网上搜索哥哥的比赛情况,她现在是伟伦体校大一学生。

  几分钟后,朱俊的爸爸朱庆林回来了。他个子很高,头发全部花白了,现在在这个小区做保安。朱庆林一直很忙,小区里发信件,开门以及打电话找人等小事,他都笑吟吟地招呼和接待。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他连连摆手说:“不要宣传,不要宣传。”还劝记者多报道那些取得更好成绩的运动员。昨天中午1时,朱师傅一家观看了儿子的1/4比赛,最后时分,当儿子和对手打成了12∶14的时候,全家人都感到很紧张。后来,朱俊连追三分,终于以15∶14击败对方,看着儿子跳起来大声呐喊,朱师傅也感到很高兴。

  父女分析失利原因

  昨天下午6时,朱俊参加了男子花剑的半决赛。朱师傅夫妻和女儿被伟伦体校邀请到了学校大厅来观看比赛,一同观看的还有上百名学校的师生。这场比赛中,朱俊以4∶15失利。

  在观看的过程中,朱师傅一脸严峻。比赛结束后,朱师傅脸上有了微笑,他对儿子能够进入前四名已经很满意了。朱师傅和女儿分析朱俊失利的原因,朱师傅说:“他肯定是有了想法,才导致输了。没进前四名前,一路冲击,没有包袱。进了前四后,就想得冠军了,有了包袱就放不开了。”妹妹朱莹莹对哥哥的表现很满意,她说:“只要能够进前四名,我哥哥就了不起,此前,中国队从来没有人在奥运会个人花剑取得过这种成绩。”

  妹妹电话中鼓励哥哥

  夜晚8时,男子花剑三四名比赛开始,朱师傅一家又回到了保安亭来观看。在比赛的过程中,练过多年花剑的妹妹充当了解说员,向父母和一起观看的人解释,朱俊每取得一分,全家人都会高兴地鼓掌欢呼;对方分数领先的时候,妹妹就会自言自语地说:“别着急,慢慢来。”最后,朱俊以14∶15输给了对方,妹妹惋惜地说:“唉,太可惜了!”

  比赛结束后,朱俊就给家中打来了电话,妹妹好像在安慰哥哥,她一直在说:“没事了,没事了。”父亲接过了电话,他鼓励儿子说:“好好努力,两年后的亚运会上,一定会有很大把握。”

  朱俊小时很懂事

  在观看比赛的间歇,父亲朱庆林谈起了朱俊的童年生活。

  他说:“朱俊很小就参加体育训练,但是从来不跟我们说苦,但我们知道其实训练是非常辛苦的。”多年前,朱俊孤身一人来到广州开始自己的训练生活。为了照顾朱俊,他们全家人不久后也来到了广州。

  朱俊很小的时候就非常懂事,每次训练结束回家后,他都会帮父母干家务活。妹妹以前是打乒乓球的,后来转学击剑,也是在他的影响下做出的选择。哥哥是妹妹朱莹莹的偶像,在家里的电脑里,桌面背景用的是朱俊帅气的照片。看着电脑中的朱俊,妹妹朱莹莹还反复地调侃:“你不觉得他很帅吗?”

  此前,得知哥哥能去北京参加奥运会之后,朱莹莹高兴得不得了,还常常告诉自己的朋友这个好消息,希望比赛的时候大家都能关注哥哥的表演,为哥哥积攒人气。“他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是一件荣誉的事情,希望他能为父老乡亲争光添彩。”朱庆林也为儿子能参加奥运会而自豪。

  时报记者 王自军 实习生 郭光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