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仲满的外国师傅带给我们某些思维和习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一个外教的到来,不仅提高了我们竞技水平,他同样在改造着我们的某些思维和习惯。

  我终于在节目现场见到了传说中的法国外籍教练鲍埃尔。说他是一个传说,因为鲍埃尔是国际击剑界的一个传奇,先后为法国、意大利培养了70多个世界冠军。现在,他又多了一个得意门生:中国冠军仲满。

  老鲍早已功成名就,他能来中国,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帮助中国击剑。事实上,在他指导下,中国佩剑队进步神速。谭雪和王敬之都初步具备了夺冠的实力,而仲满则成了名副其实的黑马。可以说,没有鲍埃尔的到来,我们还不知道要多等多少年。

  在节目现场,老鲍的一句话掷地有声。他说,我是法国人,最知道如何对付法国人。他指的是,在半决赛和决赛里,仲满的对手都是法国队员。翻译没有直接翻译他的话,不过,节目组里有法语高手,立刻通过耳机告诉了我。

  下了节目,我一直在琢磨,如果是一个中国教练在国外执教,他敢说这样的话吗?如果他说了,后果又会怎样?

  在老鲍的心里,早就把体育和民族、政治的概念区分开。他希望击剑这个项目在世界普及,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并喜欢上这个项目。而他的法国同胞,绝对不会介意有人这么表达。或许老鲍不这么说,他们还会觉得不好玩呢。

  一个外教的到来,不仅提高了我们竞技水平,他同样在改造着我们的某些思维和习惯。如果我们能够继承这些,才不会让老鲍只给我们留下一个佩剑奥运冠军。

  其实,前两天张琳的游泳银牌,同样有外教的功劳。罗雪娟退役之后,中国游泳一直就没有领军人物,没有成绩上的突破,更看不到什么新鲜气象。正是在这样的沉闷当中,张琳银牌的价值才显得格外珍贵。在澳大利亚的训练,让张琳迅速提升了实力,并且让我们眼前一亮。

  连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领跑金牌榜,或许会让一部分人产生错觉,我们已经是真正的体育强国。只有熟悉中国体育的人才能在这样的热烈当中保持足够的冷静:我们和世界体育的交流只是刚刚进入正常状态。想要达到真正的融合,路还长着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