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中国击剑历史的法国人 鲍埃尔曾私下捐助灾区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2:32   体坛周报

  如同在中国一样,不论是在法国还是意大利,鲍埃尔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胜利。他的训练方法让人折服,如今他执教艺术的秘密似乎变得越来越清晰。为什么每次鲍埃尔的承诺都会变成金牌?与中国自行车队教练丹尼尔·莫雷隆(同为法国人)时常回法国居住相反,最让人敬佩的是鲍埃尔一直在中国生活,不过这个56岁的法国人并不承认自己执教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是否有什么神奇的方法?我不觉得。我有自己的规则和习惯。特别是我有自己独特的哲学。我观察队员的不足,然后改进缺点,最后赢得胜利。"仲满2年前就接受了鲍埃尔的训练,是法国人的又一个得意门生。对于他的弟子,鲍埃尔有着这样的看法“仲满在今年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他有很强的荣誉感,我对他的指点他都能接受。每天都能达到我的要求并不容易,但是仲满有很强的接受能力.”鲍埃尔对弟子要求凡事都要争取完美,并且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冷静的头脑。

  花白的鬓角,微微有点湿的头发,克里斯蒂安·鲍埃尔用平稳的语调向我讲述着他的感受,言语之间我们感觉到更多的是如释重负。最近几个月鲍埃尔一直喜欢重复着一句话:“奥运会期间一定要获得一枚金牌。”这个中国身兼男女击剑队总教练之职的法国人一直生活在压力之下。“在开幕式的第二天,击剑队的女孩子们都很紧张,因为王敬之和周汉明遭到淘汰,这比预期的要早。幸好仲满当时顺利过关。”并不理想的成绩也让这个56岁的法国人感到了压力。而且中国击剑队的队员们显得很疲倦,而且一些队员还有伤在身。在这种情况下,鲍埃尔重新调整队伍的状态,让队员们得到更多的休息,从而能以好的状态进入比赛。

  在回忆初到中国的情形时,鲍埃尔这样表示道“中国运动员认为自己做得很糟糕,他们的训练量很大,但是忽略了训练方法。我教他们如何分配时间。他们也开始变得独立,在一些事情上开始自己拿主意了。总的来说中国人不是很开朗,有点害羞。我的首要任务是让他们克服这个缺点,同时在乏味的训练中给他们一些新鲜感,让他们对训练产生兴趣。”

  有一个在击剑队流传的笑话是这样的:鲍埃尔擅长模仿,训练结束后他经常模仿着队员的神态和动作进行搞笑表演,几乎队里的每一名教练和队员都被他“整”过。鲍埃尔比较爱模仿的是队员队员的走路姿势,因为训练量较大每次训练结束后队员都十分疲惫,走路的姿势也就不那么的自然,因此当队员在前面一拐一拐的走着时,他就悄悄在后面模仿着走,而且模仿得颇有神韵,这让走在更后的和教练都忍俊不禁大笑起来。鲍埃尔的这套独创的恢复办法十分有效,马上就让队员忘掉了训练的艰苦和单调。鲍埃尔如果当初不是选择了击剑事业,他完全可以去当一名演员。

  鲍埃尔不仅仅是会开玩笑,在训练中他有时候如同“恶魔”,他对击剑的追求近乎完美,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国佩剑队上上下下的每一个人都被他骂过,甚至有的运动员当场就被他骂哭了。

  别看鲍埃尔平时爱笑、爱闹的,但这都是在非训练、比赛时间里,一到了训练场上他就变成了“魔鬼”,每个队员在场上都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刚刚获得佩剑金牌的仲满更是没少挨他的骂,一次步伐训练中,仲满因为没能达到要求而被鲍埃尔骂了狗血喷头。对男队员如此,对女队员或是助理教练们他也是毫不留情,只要他认为你做的不对,那他会当众大发雷霆。

  不过,在佩剑队没有人记鲍埃尔的仇,他们都知道鲍埃尔发火是为自己好,而且当鲍埃尔意识到自己发火不对的时候,他总是把挨批的队员或教练拉到一边说明自己为什么要发火,并恳请对方的原谅。因此仲满在夺金后才会说,我有个非常好的教练,他很严格对我帮助也很大了。

  而另一个被众人说称道的优点是他很有爱心。今年6月份,湖南局部发生洪灾,老山训练基地一名负责打扫击剑馆卫生的湖南籍工作人员的家恰好位于灾区,他家灾后生活陷入了困境,为此老山基地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击剑队自发为该工作人员进行募捐。在和击剑队全体人员一道捐款之后,鲍埃尔感觉这些钱对于急需重建家园的灾区人来说可能还远远不够,但他又担心如果再次发起全队捐款可能会给收入并不高的击剑队教练和队员增加负担,于是他又在私下里找到了这名家乡受灾的工作人员,偷偷掖给他一笔钱,同时要这名工作人员千万不要告诉别人。

  鲍埃尔的这种义举在基地内传开后,大家全都对他的行为敬佩有嘉。

  和大多数外国人一样,鲍埃尔很多时候也非常的固执,但队员说起他的固执时都是会说到他刚来中国时的一个段子。

  刚到中国的时候,鲍埃尔一点都不会使用筷子,虽然基地餐厅为他准备了刀叉,但他当众宣布一定要在半个月内熟练使用筷子。不过刚开始的时候,鲍埃尔每顿饭都是满头大汗,吃的非常辛苦,用大家的话说:“怎么看他吃饭,比咱们训练还累呀。”有的时候,翻译等人好心劝他慢慢来,不行就先用刀叉,但鲍埃尔楞是不用,他夹不起小番茄等圆形的食物,他就把食品从碟子中拿起来放到筷子中间夹住了再送到嘴里。看着鲍埃尔的吃相,队员们都偷偷的乐,不过半个月之后,没有人再笑他了,因为他真的能熟练运用筷子了。

  鲍埃尔的工作量很大,他要同时负责9个女队员,9个男队员的日常训练,同时还要安排队员们的休息时间以及制定恢复计划。对此他表示:“,与西方人最初的印象相反,中国人和拉丁人一样,他们需要正确的引导,和很多鼓励。在这种情况下,我在意大利执教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最初鲍埃尔与队员们的沟通需要翻译,不过他现在已经可以通过手势以及一些简单的手势想队员们传达一些信息了。他的队员们给鲍埃尔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中国剑手的特点是很快速,但缺少灵感。在队员们身上有中国的痕迹。剑术和武术在中国源远流长,但很遗憾的是他们击剑方面没有辉煌的成绩。”这个常年移居国外的法国人坚持认为:“没有复仇精神就无法激励剑手赢得比赛。”无论是在法国(92年~01年)还是意大利(02年~06年)执教期间,鲍埃尔在收获了很多奖牌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辛酸。他接二连三地和击剑队的管理层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如今一个意大利人(路易吉·塔兰迪诺)和2个法国人(朱利安·皮耶以及尼古拉·洛佩兹)最终倒在了仲满的剑下,就是这种复仇者精神让仲满最终拿到了一枚弥足珍贵的奥运会击剑金牌。

  这是一块伟大的金牌,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一次突破而不仅仅是一个新兴国家打败了传统国家。

  对于这枚金牌,同样是法国人的国际剑联主席豪克一点都没有感到意外。

  迄今为止,豪克仍然对于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因为裁判问题而没有获得金牌而感到遗憾。这一次,他认定中国会在金牌上获得突破。虽然这个突破出现在仲满身上让他多少感到了意外,虽然对中国很多剑客都耳熟能详,但是这个名字,他并不熟悉,或者更准确地说,从这块金牌才开始熟悉。

  在豪克看来,中国在击剑这个项目上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虽然没有像法国或者意大利那样的传统,但是,中国人的冷静和灵活性使他们天然具备击剑所需要的基本条件。加上中国最近30年中在经济和文化上的突飞猛进的发展,他相信中国已经从实力上进入了世界前列,和法国,俄罗斯以及意大利的距离正在缩短。

  提到鲍埃尔的作用,豪克的评价很可观:“他是一个促进因素,但不是一个决定因素。”有趣的是,豪克和鲍埃尔同出一个师门,所以,彼此之间非常了解。自从鲍埃尔来到中国之后,豪克就不断慨叹中国做出了一个英明的选择。在豪克看来,鲍埃尔不光是一个好教练,同时,还是一个有着许多国外执教经验的好教练,因此,也是最适合中国的教练。

  在豪克看来,中国击剑已经很强大了,多少年来中国击剑所遇到的瓶颈是:已经具有很好的基础,已经可以进入前几名,但是距离获得冠军却还有一步之遥。而鲍埃尔的意义就在于,他用自己的经验改变了中国剑客的“临门一脚”。说到中国剑客还需要注意的问题的时候,豪克毫不犹豫地说:“要学会如何去放松!”

  是的,在中国的剑客当中,仲满不是最好的一个,但却是最放松的一个。

  对于由仲满获得了第一块金牌,鲍埃尔依旧感到是一个意外。回顾夺得这枚金牌的过程,有趣的是,从半决赛到决赛,仲满遇到的都是法国对手。法国教练遭遇法国剑客,如果说这是中国人的幸运,那么,就是法国人的不幸了。

  鲍埃尔告诉我们:“这一次在半决赛中遇到的朱利安·皮耶我之前就很熟悉,至于决赛中的对手尼古拉·洛佩,在这次奥运会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从他还是孩子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他了,自然而然,他的所有用意都在我的掌握之中。”是的,虽然口袋里揣着法兰西共和国的护照,但是,鲍埃尔坚定地站在中国这一边。这里是他的阵地,这里是他的部队。而在这个如释重负的金牌之后,他还会在这个阵地上呆多久呢?他是不是还会继续留下来带领他一手打造的团队?

  对于这个问题,鲍埃尔显得很犹豫。他非常坦率地说:“我不知道,我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一切都是可能的。首先,我需要和中国方面进行交流,然后才做出自己最终的决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