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德曼魔咒继续发威 中国剑客三朝元老无缘奖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2:4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张宁北京报道 海德曼魔咒继续发威,中国剑客李娜痛失奥运会奖牌。

  在13日进行的女子重剑比赛中,中国三朝元老李娜在半决赛中不敌德国人布里塔·海德曼,后来在铜牌争夺战中又先赢后输,负于匈牙利选手尼巴尔迪·敏扎,无缘奖牌。

  本届奥运会,李娜是公认的女子重剑夺金热门,无论在去年击剑世锦赛中的表现,还是在13日的淘汰赛中的发挥,李娜夺金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在李娜的夺金路上,海德曼却是最大的对手,在轻松地战胜一位法国选手后,李娜杀进了四强,横在她面前的就是海德曼。

  李娜与海德曼即是老对手,又算是老朋友了,海德曼曾在中国训练过几个月,有一个可爱的中国名字叫“小月”。去年世锦赛上,两人决赛中相遇,海德曼战胜对手夺冠,在奥运会开打前的世界排名上,海德曼第一,李娜第三,所以说,李娜与海德曼的这次交手,完全就是一场提前上演的决赛。

  此前李娜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李娜与中国女子重剑拿到了团体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又获得了第六名,但在个人成绩上,李娜却从没拿过奖牌。

  比赛开始前,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已经座无虚席,李娜此前的表现已经吊起了现场观众的胃口。“三剑客”之一的叶冲也出现在赛场上。

  击剑比赛的偶然性很大,而且又是世界顶尖高手的对决,因此双方都想战对手进入决赛,但双方不约而地都很谨慎,当裁判宣布比赛开始后,李娜和海德曼谁都不愿意主动攻击,以免留给对手空当,僵持了几十秒钟后,裁判给两位选手分别出示黄牌,判罚两人消极进攻。最后还是李娜抢先上手,得到第一分,现场欢声雷动,但老到的海德曼主动进攻,最终将李娜淘汰。

  从去年到现在,三度败于海德曼,海德曼俨然就是李娜无法攀越的天险。

  昔日名将叶冲全程见证了李娜冲击金牌失利的过程,赛后他也简单地谈了他的看法,“击剑项目本身偶然性很大,谁也没有绝对的实力,因此队员身上的压力太大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李娜的临场发挥。不过,中国击剑运动最近涌现了谭雪、王磊和李娜这些优秀队员,他们屡次在世界大赛中打出好成绩,我们应该对这些队员多些鼓励。”

  13日的比赛结束后,中国女子重剑队主教练赵刚说,虽然李娜冲击奥运奖牌失利,但是进入四强已是她个人的最好成绩了,已是一个重大突破,而且中国女重仍然很优秀,可以在世界上占据一席高地,“同德国等强队相比,中国队的差距不是很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